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读《雷锋日记》扬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3-0407:02作者: 江晓月来源: 丹江口市凉水河镇中学浏览量:

  在“3∙5”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3日上午,丹江口市凉水河镇中学八年级二班班主任黎隽老师利用语文课带领全班同学习读《雷锋日记》,走近不平凡的的人民解放军——雷锋同志,感知别样的雷锋精神,重温那段峥嵘历史岁月。

   

  什么是美?

  “3月16日

  世界上最光荣的事——劳动

  世界上最体面的人——劳动者。”

  “3月×日

  什么是时代的美?战士那褪了色的、补了补丁的黄军装是最美的,工人那一身油渍斑斑的蓝工装是最美的,农民那一双粗壮的、满是厚茧的手是最美的。劳动人命那被烈日晒得黝黑的脸是最美的,粗犷雄壮的劳动号子是最美的声音,为社会主义建设孜孜不倦地工作的人的灵魂是最美的。这一切构成了我们的美。如果谁认为这并不美,那他就不懂得我们的时代。”

  你真的努力了吗?

  “10月19日

  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

  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

  一块好好地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什么是闪光的青春?

  “10月25日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逊的人。”

  青春:闪烁着共产主义火花的青春,在火里不怕燃烧,在水里不会下沉。”

  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什么是不傲才以骄人?

  “12月28日

  毛主席说: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今天老师带我们习读雷锋日记片段,我看到雷锋精神不仅是责任担当,无私奉献、助人为乐这些我已知的内容,在雷锋的日记中,我更看到了雷锋哥哥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追求,对家国人民清澈的爱,这让我感动极了!”

  “学习了雷锋日记,我要找到我的‘钉子’精神。”

  “雷锋你真棒!你是我的偶像!你的日记写得真好,我学到了优美的语言表达和句子,我想我也要努力挤时间学习,写出像你一样动人的日记”

  黎老师在批阅学生的读后感时,感慨地说到:这不正是教育应当传递给学生的信念吗?走近优秀的人物,感知雷锋笔下的喜怒哀乐,品读他文字背后的家国情怀,给学生精神之陶冶,思想之撼动,行为之引领。我想,这节特别的语文课是成功的!

  雷锋精神是一粒种子,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接下来,我们将在全校广泛开展习读《雷锋日记》文学活动,《雷锋日记》主题黑板报活动,全面地把雷锋精神的种子撒播在全校学生心中。凉水河镇中学校长周军这样动情地说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