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调查体验”进课堂 探寻课改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0-12-1710:33作者: 张传郧 张有东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12月17日,郧阳区青曲镇初级中学的八(2)学生在课堂上进行科学体验活动。   

   

  12月份以来,该校陆续收到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免费为学校配发的10套活动指南、1套活动宣传海报、3个主题活动资源箱,2020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该校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让“调查体验”活动进入课堂,积极探寻课改新篇章。

  培养学生科学核心素养,是该校一直在追寻的课改方向,本着实验探究,培养学生探究能力,把传授知识与技能训练相结合,向爱物理、爱科学提升。自2015年加入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以来,已连续五年在校内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众多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调查与实验,体会到科学的奥妙,学习了科学知识,树立了科学梦想,在孩子们的身上我们深深感知到活动开展的真正意义。该校已经连续三年荣获“湖北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实施学校”等称号。

  “我原来觉得科学对我中学生来说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和我没什么关系,直到参与了学校里组织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才知道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科学,所以我现在要好好学习,从小事做起,以后当一名能为人类做贡献的科学家。”在周宗伟构想的未来蓝图中,他将肩负起用科技改变世界的重任。相比周宗伟,孔淑雅略带腼腆,她说她的科学梦想是长大后做一些造福人类的事情。后来问到她,要如何去实现,她笑了笑说:“在学校里多参加一些调查体验活动,不断积累科学知识呗。”通过参与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学生们对科学的认知,不仅仅停留在好玩、有趣的层面,他们也渐趋读懂了科学背后的意义。在该校农村科技馆中陈列着历年学生们的手工作品,日晷、日食月食演示仪、投石仪……各式各样的小物件涵盖着不同的科学原理。在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注重学生科学教育素养的提升,遵循孩子们的认知特征和年龄特点,以贴近生活实际为主线,引导他们从身边触手可及的素材去发现与创造。如寻找各种各样的废旧材料进行加工制作,并与垃圾分类结合起来,变垃圾为宝贝等,这样更能激发学生们探究科学知识的欲望,感知在探索过程中的那份收获。随着活动在校内的深入开展,学生们在实践操作中,不断拓展了创新思维,也在探索未知中,释放了无限想象力。

  

  科普教育的真正意义在于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亲历其中,这是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致力于引导孩子们调查与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和问题,体验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过程的主要原因。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了科学的力量,学校希望通过此类的科普活动提高学生们全方位的能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