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荆门)品传统文化 过五彩端午 ——实验小学开展2020年端午节主题队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6-2414:25作者: 杨廷文 韩诗洁 陆维华来源: 荆门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柳笛渐远,棕叶清香,仲夏之际,迎来期盼中的“端午”,为传承民族精神,感悟中国传统文化魅力。612日至24日,荆门市实验小学开展了“品传统文化 过五彩端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师生们相聚“云端”,通过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主题活动,一起追溯端午节的由来,吟诵端午经典诗词,亲身体验端午包粽子、挂香囊等习俗。


  文化传承“话”端午。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活动中,队员们整理端午知识,通过精心制作端午宣传画和手抄小报、录制短视频等方式讲解分享端午习俗。通过不断深入了解宣传,队员们逐渐成为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让古老的华夏文明焕发新风采!

 

  诗词诵读“寻”端午。端午,走过千年风雨沧桑,魅力依存。为他,文人墨客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诗篇。活动期间,队员们用充满稚气的童声诵读经典,并录制成小视频,广泛传诵诗歌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创意体验“玩转”端午。活动期间,队员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乐赏‘赛’龙舟”“五彩粽子香”“巧制彩绳和香囊”等形式传承中华传统民俗民风。 

  乐赏“赛”龙舟——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起源可追溯至战国时代。这么有代表性的活动,在这疫情非常时期队员们虽不能亲自体验,但队员们通过制作3D龙舟模型,折纸龙舟、画龙舟等方式,在线上来了一场精彩的“龙舟赛”。虽没有传统版的气势磅礴,却也是你追我赶,热闹非凡。

 

  五彩粽子香——端午节当然少不了粽子这个主角。粽子应该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迄今为止文化积淀最深厚的传统食品了。每逢端午节,中国百姓家家户户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活动。浓情“粽”意,收获快乐!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亲手包制了不同口味的糯米粽,还脑洞大开,尝试制作“彩纸”粽子,粽子——依然香!

 

  巧制彩绳和香囊 —— 五彩绳古代也叫五彩长命缕,宋代就有的古老习俗。五彩线用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彩色线绳,系在女孩子的手臂、颈项上,叫长命缕、续命缕,它代表着一年的好运,与香囊一样还有避邪、保佑人的意思,作以祝福平安之意。同学们巧手动起来,穿针引线,用不同颜色的丝线搭配,编制出了各种精美的彩绳,缝制出了精巧别致的香囊,传递着美好的祝福!

 

  “ 粽子香,香厨房。艾草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儿时的端午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满载的是童真童趣。虽然有些习俗随着时间的流逝,已开始在现代的声韵中渐渐消失,但是实小学子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去追寻和发现,利用十多天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寻它们的影踪,记录、传承,感动于其中的动人唯妙之处!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