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茅箭区实验学校举行“11.9”消防疏散演练及消防知识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0716:45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自救防范能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在“11.9”全国消防日即将来临之际,117上午,茅箭区实验学校举行了“11.9”消防疏散演练及消防知识宣讲活动。全校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为了搞好这次消防疏散演练,学校工会主席王荣召开了安全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消防演练活动有关事项,明确了职责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详细方案。演练前,各班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和应对突发灾害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明确了演练的目的和程序,了解了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应急避险方法,熟悉了逃生疏散路线。




在演练过程中,学校广播先播出火灾通知,接着警报响起,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用手或湿巾掩住口鼻,弯腰、沿着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即各班主任清点人数,并逐级向上汇报。演练共用时2分零15秒,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效果。




这次演练学校还邀请了十堰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的消防指战员,为师生们展示了消防器材,进行了防火、火灾紧急安全逃生技能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在介绍防火衣的种类后,消防指战员们教学生们试穿了防火衣,当看到穿着消防衣骄傲的慢慢移动的同学,大家按奈不住内心的渴望,或伸手摸摸衣服,或发出啧啧的称赞,或仰着笑脸说:“这衣服穿上重不重啊?”“这衣服好漂亮啊,我也想穿!”。主持人现场采访了消防指战员,当同学们听到“这一套消防衣有15公斤重”时,大家不约而同发出了一声惊叹“天啊,这么重!消防叔叔的工作真辛苦啊,太不容易了!”




活动中,消防警官还以真实的案例介绍了我国近年来火灾频繁发生的原因、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让全体师生深刻的体会到了火灾给大家财产及人身安全带来的严重危害。他提醒师生们火灾发生时千万不要惊慌,保持冷静是成功逃离现场的关键,并强调消防安全重在预防,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他还着重列举了自己身边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以告诫师生们危险就在身边,防患于未然应时时牢记心间。

为提高师生对火灾扑救和紧急情况处置能力,演练采用了实战方式,用汽油点燃火把燃烧木柴制造火灾情景,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演练现场,消防指战员对师生们讲解了不同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操作技巧、注意事项,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在消防指战员的耐心指导下,师生们纷纷上前一次又一次体验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把大火强行扑灭。下面没有参加操作的学生们小手举得高高的,蹦跳起来挥手示意老师能给自己一次体验的机会。虽然人数太多轮不到他们每人上场,但个个凝神关注。




安全疏散演练结束后,王荣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在此次演练中师生们做到了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指出这次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也检验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能力,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同时,她呼吁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珍爱生命,把爱与责任融为一体,推进校园平安建设,共创和谐美好家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