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聚焦师生核心素养 打造高效智慧课堂

发布时间: 2019-04-1515:42作者: 刘军 刘飞来源: 丹江口市白杨坪中心学校 丹江口市龙山镇九年制学校浏览量:

  4月12日,丹江口市江南片40多位英语教师在丹江口市教研室英语教研员姚菊平的带领下,来到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参加初中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讨暨饶云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活动。

  整个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由丹江口市饶云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两位成员(浪河中学英语老师陈彦晖和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魏玉婷)分别进行七、八年级现场课例展示,接着老师们分组进行听评课研讨交流互动。聚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各组陆续展示其研讨成果,并由资深英语教师张道琴对上述两节课作了深刻而独到的精彩点评。陈彦晖老师课堂导入能巧妙拉近师生距离,能迅速抓牢学生的心,单词3+2+1新教法、孩子模仿动物和名人保护动物的微视频把核心句型与关联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前面的知识输入为后面的生成输出落下妙笔、埋下伏笔。魏玉婷老师围绕阅读策略,分层递进,反复深化,不断照应,使学习内容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两个课例都体现了初中英语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有效实践与探索,体现了英语教师深厚的专业功底和素养,同时充分也较好展现了龙山学生的思考、表达等核心能力。同时,她也一针见血地提出两位教师在前面引入部分可以更直接的进入生词教学环节,为后面的小组活动省出时间;小组活动是整堂课活动的高潮部分,应当充分给予时间讨论,给与机会表达。

  下午,教研员姚菊平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和智慧课堂作讲座,与众多英语一线教师分享了新时代课改背景下英语教学的多维度素质评价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心得。学生学习英语时,老师往往喜欢做“加法”,搞超容量、高密度“轰炸”,而学生的时间有限,其实我们应该考虑用"减法",精简内容,合并同类,整体设计,探寻规律,以智慧求高效。学会纵观全局,"俯视"各个知识"板块",再分解成若干板块,找出各部分的联系,这样环环相扣,形成知识模块链、能力生成链。

  丹江口市饶云初中名师工作室首席主持人、龙山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饶云结合《丹江口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名师工作室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和全市名师工作室2019年工作要点,对该名师工作室做了具体详实的安排和部署。她在总结时说,这次联袂开展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研讨”和“饶云名师工作室教研活动”是一场英语教研的共享盛宴。此次教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但帮助英语教师更好地掌握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模式,还为以后我市初中英语教学指明了方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