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小学生化身精明小摊主 ——茅箭区武当路小学“跳蚤市场”开市了!

发布时间: 2018-10-1610:51作者: 刘毅琨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小学浏览量:

  “瞧一瞧看一看,八成新的注音版四大名著,便宜了便宜了啊!”10月16日,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小学学生们齐聚操场,一场别开生面的跳蚤市场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

  

    跳蚤市场 重在能力

  走进武当路小学,就听到叫卖声、笑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这就是“跳蚤市场”的热闹之处,孩子们把自己闲置的东西都翻找出来,当作今日的商品,整齐地摆放在自己的摊位上。细细一看,各摊位的“商品”真可谓是琳琅满目,有各式各样的图书,有奇形怪状的玩具,还有五颜六色的卡片等等。孩子们通过叫卖吸引“顾客”,就会有很多学生、老师和家长光顾,甚至是周围摊位的“摊主”也成了“顾客”。通过以物换物、以钱换物的方式,将自己的物品“卖”出去,或换取自己想要的物品。

  “为了参加这个活动,这几天可给我儿子忙坏了!”一年级学生家长刘女士笑着说,孩子刚入学才一月,得知学校开展跳蚤市场活动后,自己7岁的儿子特别兴奋。“一开始,孩子对这个活动的概念还不是很明白。在我解释之后,他每天从学校回到家,就是一阵的翻箱倒柜,把自己积攒的图书、玩具都找出来,装在大包里,就等着今天参加活动,好赶紧‘卖’出去!”

  “开展跳蚤市场活动的目的不仅是要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还在于培养孩子勤俭节约、团队合作和理财意识,毕竟现在学校对孩子的教育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基础知识的教育,还包括学生综合素质的教育。”该校教师许林丽说道。跳蚤市场在武当路小学每年举行一次,在该活动的带动下,学生们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活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赠人书籍   墨香致远

  走进市场,笔者了解到,此次跳蚤市场的商品以书本为主,还有少量的书签、书皮等书籍周边商品。很多学生自由置换,自由买卖,都成功卖出了自己闲置的物品,也换到了自己心仪的东西。但也有部分学生遗憾地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发现想要将自己的东西推销出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下次会吸取经验,更加努力。

  看着这边越来越热闹的市场,很多上完课的老师不由地被吸引过来。“老师!您看看我这套图书,跟新的一样。我特别爱惜书,要不是看您那么爱书,我真不舍得卖!”一名活泼可爱的小女孩正推销着自己的商品,熟练地讨价还价,丝毫不怯场。这个小女孩就是三四班刘欣莹,说起参加以物易物的感受,她说,“以前,遇到不用的东西,我都整理好,卖废品,但一次也卖不了几元钱。这些书本大多是新的,交给卖废品的未必能有多大用处,而把看过的书放在那里不如分享给别人,让别人也感受书中的故事,能让更多的人读更多书,可如果换给其他小伙伴,说不定还能有一定的用途,况且,这可比卖废品划算多了!”

  该校的家长们看着孩子们积极努力又开心兴奋的样子,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对此类活动颇为支持。“孩子参加这种活动,能让他知道金钱来之不易,以后买东西时会更加地节约、珍惜。”活动现场,许多家长向笔者说道。据了解,学校将为为当天销售业绩最好的“小掌柜”们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快乐阅读   书香校园

  据悉,此次活动作为学校读书节的开幕式,此次读书节涵盖读书节启动仪式、“红领巾”跳蚤市场、学生常规朗读展示、亲子阅读分享会、课本剧表演和朗诵活动、学生朗读大赛、专家讲座等多项活动。

  武当路小学举办的这场活动是为了促进推动全民阅读,激发同学的阅读兴趣。漫步在跳蚤市场中,琳琅满目的书籍铺在地上,不知道走在哪里会遇到自己喜欢的书籍,那种跟好书不期而遇的奇妙感,更令人着迷。而本届读书节活动,会让全校师生再次感受和领略到阅读之美,在全校范围内激发参与阅读热情。校长陆春俊表示,希望以本次读书节跳蚤市场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不断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据了解,为打造书香校园,武当路小学积极构建学生乐读善思的“悦读乐园”,充分利用楼梯走廊、宣传栏张贴师生诗文书画作品,LED显示屏有关读书的标志及标语,教室办公室张贴经典诗词,让校园处处是书香。开展“书香班级”评选,定期开展“以读书为乐,与经典同行”的主题班会;规范班级图书角建设,并建立相关的阅读和借阅制度,班级图书定期更换;搭建阅读平台、图书室分时段对学生和全体教师开放;同时学校还设有多个微书角,以供学生课间阅读,让学生在校园内随时随处可阅读。围绕好书共读开展亲子悦读“打卡”、教师读书沙龙等系列活动,从而达到“奠定学生成长的基石,让阅读无处不在,以书香丰润人生”。

  武当路小学在“开启智慧,润泽生命”的办学理念引导下,培养学生爱思考的能力,让生命之花更加绚丽的绽放。相信在这个暖洋洋的秋天,那些欢乐声将永远留存于孩子们的童年记忆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