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湖北恩施:观摩经典课例展示 助力城乡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6-2418:08作者: 赵刚来源: 恩施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恩施市实验小学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一师一优课”暨快乐课堂经典课例展示活动 
  近日,恩施市实验小学举行2018年春季学期“一师一优课”暨快乐课堂经典课例展示活动,城区思源实验学校、芭蕉高拱桥小学、白果桑树小学、五峰校区的老师们以及学校“名师”“骨干老师”的“弟子”纷纷走进赛课室观摩学习这场课堂教学的盛宴。
  参与课例展示的赖声梅、李春芳、肖莉、宋佳、吴绍兰、黄键、吉敏、葛海桃、朱艳英、任虹霖、杨玲、牟艳、刘洪彬、周英、向隆辉、刘明珠、牟红云、陈苗18老师,先后分别展示了语文、数学、体育、英语、思品、音乐、美术、科学课。“课上,展示课老师熟练运用希沃白板软件,在激情而有序中将课堂推向高潮,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这一主导思想,充分展示了教师良好的教育教学能力。18节展示课,就是18幅生动的画卷,课课都精彩。”一位观课老师深有感触的表示。
  “关注了生本,关注了学段,突显语文要素。”市研培中心语文教研员陈元桃谈起6节语文课时,很是欣赏:“老师是教的有趣,学生学的轻松。老师在引导,启发,拓展中体会语言特点,在读感悟体验中渗透了人文和语文要素,抓住了语言文字的运用,注重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并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教学在一遍又一遍朗读课文中推进发展。”
  “自学指导可操作,小组建设见成效,有特色,课堂评价真正起到了激励作用。”市研培中心数学教研员聂本桃在点评数学课时指出:“课堂上学生充分经历了知识的形成过程,探究气氛浓厚,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引发思维碰撞,注重了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高效课堂怎么看,看什么?”市研培中心副主任柳兴平在点评数学课时指出:“高效课堂要看课堂对知识的把握,几位老师在教学数学广角时,都注重了数学知识的综合、实践运用,抓住了学科本质特征,善于用已知的知识解决问题。高效课堂要通过检测反馈效果,几位老师都设计了当堂训练的内容,依据教材,有基础巩固,有拓展延伸,效果好。” 
  在6月15下午,各学科组对经典课例进行评课议课中,老师们围绕“你觉得你这节课的亮点是什么?有哪些不足?如果让你重新再上一次,你会在哪些地方改进?”再次掀起对展示课例的关注和热议。
  “向老师在《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课上,授课生动形象,极具幽默感,调动学生们从观察生活入手,通过各种活动,由浅入深地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在教学中寓教于乐,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唐敏老师对向隆辉老师执教的思品课进行点评。
  “陈苗老师在上科学课《煤》时,她通过有效问题提升学生科学思维,有趣的实验探究体验科学乐趣,让学生真正体会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教务处主任张燎谈起陈老师的科学课时率先发言。
  “周校长在整个课堂上充满激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探究意识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学习英语。”英语组的老师对副校长周英老师的课纷纷点赞。
  “牟老师在《吉祥纹样》这节课中,有效设置了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深入挖掘剪纸文化,去点亮,去捕捉,唤醒学生心灵深处美好的东西。”钟登彥老师谈起牟红云老师的课时有些激动的表示。
  “刘老师在教学《五步拳》中,很注重小组学习,在分组练习中,真正做到了兵教兵。”体育组的老师对刘洪彬老师的很是赞赏。
  “珠珠老师很有激情,音乐课上魅力四射,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了教师的个性及教学特色,营造了和谐、互动、探究、创新的良好的学习情境和氛围。”音乐组的老师谈起刘明珠的课时不由自主的做起刘老师课堂上划船的动作。
  “吴校长的课用心非常令人佩服,从她几个环节的标题设计就可以看得出来,标题非常吸人眼球,像一首奇丽的小诗,如:争当朗读者,读懂诗中意;争当品读者,读懂诗中味;争当发现者,读懂诗中法;争当创作者,挑战大作家。课堂上,吴老师巧妙利用教材中两首儿童诗,引导学生读懂诗文,品读诗歌,习得写法,进而学习自创诗歌,巧妙地进行‘走进儿童诗’这一主题的群读类学。”在语文学科评课议课现场,刘学玲老师点评吴绍兰老师执教的《走近儿童诗》时,很是激动的表示。
  “老师们的课上语言文字的训练,真正激活了学生的思维,给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增强了学习语文的兴趣!”袁红老师声音洪亮的发言。
  “课堂上老师注重引导和启发,提出的问题放手让学生展开研讨、交流、汇报。”
  “在小组长的指挥下,我观察到小组积极展开对学、互学,在小组内人人都可以对老师所提问题进行发言。”数学组评课议课老师也纷纷发言。
  在本次课例展示活动中,学校“名师工作室”对每一位评委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位评委深入到学生学习小组中去,近距离观察小组活动,观察小组讨论、学习是否在真实发生?是否关注学困生?能在课堂观察中通过一个亮点或者一个不足发现快乐课堂的新突破新尝试新思考,能根据观察的某一点讲述出一个教育故事,让大家得到启示。
  本学期,恩施市实验小学延续对“361”快乐课堂的深入研究,并针对归纳总结的问题进行有深层次的思考,充分发挥各教研组长“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扎实有效开展集体备课,每位参与展评的老师反复打磨课堂,让每一位参与的老师共同进步。同时注重快乐课堂辐射全市,通过名师带徒、骨干结对、跟岗学习等方式精准帮教,为促进全市基层教师迅速成长,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