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阳光课堂 减负增质——竹溪县实验小学教学改革侧记 ——竹溪县实验小学教学改革侧记

发布时间: 2017-12-0815:48作者: 李爱民来源: 竹溪县实验小学浏览量: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竹溪县实验小学的目标。近年来,该校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把教育科研作为提升学校教育发展水平的助推器,深入践行阳光课堂“四步式”教学模式,较好地达到了“减负增质”的效果。 

  “作为全县小学龙头学校,早在2010年我校就开始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竹溪县实验小学校长王海波自豪地说。 

   

阳光课堂 以生为本 

  竹溪县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教育教学质量优异,近年来在校生人数一直保持在3500名左右,而校园面积不足20亩。 

  “大班额问题一直制约着学校的发展。老师一方面为教学低效所困,一方面却又不愿意尝试改革。”副校长汤青琼说,推行课改前,很多老师感到困惑:小学适不适合进行课堂改革?小组合作探究的方式会不会让课堂更加混乱?小组学习会不会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为了找到答案,从2010年起,全体教职工不断进行探索。从学习“生本教育”理念到聆听专家讲座,从外出观摩到教师集中开展教学研讨,通过不断地学习、调研、交流,老师们逐步统一了思想:时不我待,课改势在必行。 

 

  201010月,学校申报了市级课题《生本教育理念下有效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并根据学科特点拟定子课题,探讨如何在大班容量的课堂上处理好老师“教”和学生“学”的关系。课题涵盖了语文、数学、科学、英语四个学科,参与课题研究的教师有40多人,占教师总数的35% 

  学校确立了6个实验班,历经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终于形成了以生为本的阳光课堂“四步式”教学模式。 

  汤青琼解释,四步就是“导、学、议、练”。“导”是激趣,通过视频、故事、图片等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是基础,学生自学后再小组合学,解决自学的疑点;“议”是关键,通过交流、汇报进行思维碰撞;“练”是检测,通过精练检测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巧练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 

  “以前,小学教师更多的是解读教材,学生以听为主;现在是以学生为中心,小组合作,上课不仅气氛好而且课堂效率也高。”教师刘雪云说。 

 

潜心耕耘 硕果累累 

  “四步式”教学模式在竹溪县实验小学落地生根,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让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也加速了教师成长的步伐。 

  “四步式教学模式简单易学,每一步都很具体、明朗,现在,每堂课我都会运用这种模式上课。”20159月调入该校担任语文教师的陈聪聪说。 

  该校还将“课改”精神渗透到特色校本课程中,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学校重点开发了以习惯、自信、兴趣为主的《“十个学会”习惯教育篇》、《意商培养》、《特色课案例汇编》等阳光校本教材,通过校本课程的开设逐一进行落实。同时,通过设立舞蹈、古筝、腰鼓、戏曲、竖笛、纸艺、书法等学生兴趣社团,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减轻了学生负担,提升了学生素养,切实培养出自信心强、兴趣广泛的阳光学生。 

  为了让课堂效率进一步提高,该校还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采取按年级分学科定时、定点的办法进行,各包年级领导积极参与本年级组集体备课,并对教师的个人初备教案、教材、辅导资料、个人专业成长报告册(或笔记本)、笔记本电脑以及出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集体备课、考勤、纪律等情况一并纳入教师个人年终绩效量化考核。 

  随着专业技能的提高,该校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论文评选活动中屡获佳绩。在2015年至2016年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评选活动中,谭宗香等5名教师分获一、二、三等奖,汤艳平制作的优课被评为“省优”,许俊荣、周莉的优课被评为“部优”;在2016年全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李平荣获一等奖;在全县微课作品大赛中,沈艳华等7名教师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该校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论文评选活动,先后有80篇作品获奖;在该校开展的教学素养大赛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青年教学能手。 

  近年来,该校持续在提高课堂效率上耕耘,收获了累累硕果。学校连续三年被县教育局授予“小学调研考试优胜单位”荣誉称号;2010年以来,学校教科研工作连续7年获得县级表彰,并被市教育局评为“十一五”、“十二五”教科研先进单位;《小学德育工作考核与评估策略》等3个省、市级课题以及20多个校本小课题已顺利结题,《现代课堂教学特质指导下的古诗文教学研究》等5个省、市级课题已立项并付诸研究。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