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恩施)同课异构晒好课 联片教研展成果 示范引领促均衡

发布时间: 2017-11-0220:51作者: 曹显彬 温俐群来源: 利川市旗杆小学浏览量:

  
  凉雾小学余露老师在上“同课异构”研讨课
  
  教师们分学科分组进行研讨活动
  
  本网讯(通讯员 曹显彬  温俐群) 11月2日,利川市教研室温俐群、黄家畅等学科教研员到凉雾乡旗杆小学视导了该乡语文、道德与法治、科学三个学科的“同课异构”、“联片教研”、“示范引领”活动。来自该乡6所中心小学的50余名学科教师参与了活动。
  “同课异构”即把同课教材放在同一个平台,围绕学科的理念和学生实际,充分发挥教师的理解能力和认识水平,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风格,展示教师的课堂风采,晒好课晒优课。“联片教研”即以乡镇为片开展教研活动,整合学科资源、学校资源、教师资源,促使区域学校、教师之间通过“同课异构”展示、交流、分享课改成果。“示范引领”即以全市名师上同一节示范课为引领,以教研员的新教材与新课标培训为引领,引领教师们如何用新教材如何将新课程理念落实到课堂教学之中。
  此次活动,以该乡中心学校牵头,以联片教研为平台,以同课异构为主题,开展“一课三人上”观摩、交流、研讨活动。此次晒课,分一年级道德与法治、二年级语文、五年级科学三个学科进行同课异构,每科提前定好课题让所有任教该学科的老师先进行备课,然后以现场抽签式确定两名同课异构教师上研讨课,市直名师再送一节同课题的示范研讨课。“学生是怎样学的?为什么这样学?学生学得怎样?教师是怎样教的?为什么这样教?教师教得怎样?”教师现场连续观摩同一课,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获有所得。观课后分学科在教研员的主持下进行了面对面互动说课、议课、反思,分组完成《课堂观察反馈表》和《课堂预设反馈表》,同时各学科教研员针对研讨活动内容和研讨主题进行专业引领。最后,全体教师集中开展了总结与培训活动,市教研员和中心学校教辅员进行通识性培训和总结。
  通过“同课异构、联片教研和示范引领”活动,为教师搭建了共同参与、联动合作、互助交流的平台,整合了片区优质课程资源,让教师们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中共同提高,实现了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的良好课改氛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