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咸宁 通山)杨芳中学运用“五子登科” 助推年轻教师快速成长

发布时间: 2017-10-2320:39作者: 吴德才来源: 通山县杨芳中学浏览量:

  近日,从通山县教育局教研室传来喜讯,在咸宁市初中语文教师优质课竞赛中,杨芳中学焦文娟凭借其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娴熟、自信的课堂驾驭能力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征服了评委,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荣获市级一等奖。 

    

  焦文娟老师赛课现场(一)

    

    

  焦文娟老师赛课现场(二)

  焦文娟是2016年湖北省招录的一位新机制年轻女老师,这次荣誉的获得既与她平时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拜师学艺”、潜心研究课堂教学技能分不开,同时,杨芳中学在“青蓝工程”实施过程中的“五子登科”锤炼新教师法,有效地促进了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 

  近几年,我农村中小学新进了一大批年轻的新机制教师他们的到来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输入了新鲜血液,推动乡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但是由于部分新教师专业不对口,既没有学习过系统的教育教学专业文化知识,又没有相应的课堂教学实战经验,所以如何在短时间内把他们带上路、入角色,早日让他们“演独唱”、“撑门户”,就成了学校日常工作迫在眉睫的课题。杨芳中学根据新教师的个体特点,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实施“结对子”、“出点子”、“带路子”、“压担子”“回炉子”的“五子登科”工程,因人施策,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结对子”就是以学科为主分,选择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一对一帮扶新教师,从课堂教学到课余生活全程跟踪,相互接触加深了解,关心爱护他们,有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出点子”就是依照制定的帮扶计划,对新教师在学生管理、教案撰写中的重难点、教学方法、板书设计等方方面面,采取年级备课、学科备课等集体备课的形式,大家“把脉问诊”,出“妙药良方”,帮助新教师分析学生性情和学情,指导他们因材施教,扬长避短。 

  “带路子”就是辅导老上好示范课,新教师随堂学习后再上讲台辅导教师同样要随堂听、评新教师的课,及时肯定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亮点,指出他们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鹦鹉学舌的方法反复比较、揣摩,进行“开膛破肚”式教学 

  “压担子”就是在辅导老师的导下,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班主任、课外辅导员、教研组长等工作安排给新教师承担,让他们负重前行,化压力为动力,经过一段时期的磨炼,早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生力军和主角。 

  “回炉子”就是创造机会和条件让这些新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学习和教研活动,每年暑期培训、学习和平时外出听课等活动也都向他们倾斜,鼓励和提倡利用多媒体等各种渠道自主学习 

   

  “师徒”结对面对面(一)

 

  “师徒”结对面对面(二)

   通过“五子登科”锤炼法,新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文化知识优势,积极上进,大胆创新,虚心学习,专心教研,加快了进步的步伐,取得了理想的效果。焦文娟就是在张开榜、袁雪景、谢承帅、郑德核、张颖慧等一批有经验老师的集体“帮扶下”,快速成长起来的教坛“新秀”,她现在是杨芳中学九年级数学老师兼班主任,也有自己的合作团队了——“学弟学妹”。据悉,咸宁市教科院准备推荐她的这节《语文趣味知识》课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活动,我们预祝她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