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东城小学“五个一”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发布时间: 2017-10-1208:10作者: 李英来源: 房县东城小学浏览量: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在东城小学学生中入眼、入耳、入脑、入口、入心,使之内化成学生的自觉行为和基本的道德情感,该校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校园“五个一”活动,通过学校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每月一次社区服务。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活动,初步了解社会,获得对社会的真实的认识。掌握基本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技能,并把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并服务于社会。培养学生关注自然和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服务和奉献意识、发现社会问题、分析、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二是每个月读一本好书。由学校精选一批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推荐给学生,也可由学生自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由图书阅览室管理员督促学生有计划的阅读,并写出读后感,再由学校每月择优进行评选表彰。 

  三是每月一次生命感恩教育。针对当前不断出现的一些校园刑事案件、一些学生自杀事件等等的现象所暴露出的学生心理承受力差和一些不珍惜生命等社会现象和问题,由每个班为单位组织,可分期分批的邀请家长到班上来参与,每期用一些或一个事件来开展一些家长学生互动讨论,增进家长和学生的感情交流沟通,培养学生珍惜生命、感恩生命、珍视亲情的正确观念。 

  四是每天讲一句文明礼貌用语。目的是培养学生从小从自己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培养良好的文明观念习惯,懂得什么是文明。每班备有一本监督记录本,由同学相互对不用文明礼貌用语点名指出提醒,每周由老师在小结会上进行汇总点评。 

  五是每周为父母做一件家务劳动。目的是培养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和体贴父母的回馈感情。每个家长为学生准备一小本“家务劳动记录本”,由学生自己作好所做的家务简单的描述登记,家长每月签名认可,班主任负责检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