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e21时评】:学校办托管利大于弊

发布时间: 2017-09-2110:40作者: 李勇慧来源: 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肖集小学浏览量:

  近日,看到一些媒体宣传学校办托管,我也非常赞同!因为学校办托管利大于弊,不但能减轻家长们的经济负担,而且能让学生们更安全,获得的知识更准确,也能很大程度上解决教师倦怠和有偿补课的大难题。

  教育部门早已提倡学校办托管,特别是城区学校,学生放学后,大部分家长都还在上班,光学生的安全问题就让家长十分揪心,所以城里的托管班风生水起,收费高和辅导教师素质低又让家长们苦不堪言。农村学校留守儿童很多,老人们在农忙时根本不可能保证孩子们能按时吃饭,更不可能辅导孩子们的功课。还有少数教师参与校外托管,该讲的知识点儿课内讲得少,课外讲得多,不但导致教育不公平,还严重破坏了教师在人民心中的光辉形象,影响人民群众尊师重教的热情。

  近两年,我不仅在媒体上关注学校办托管,在现实生活中我也多次调查了几所学校,实行学校托管后的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都有显著上升。因为学校办托管能让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大增,所有有精力的教师参与值班管理都有微薄收入,就不会因为看到有些老师私自办托管赚很多钱而影响工作积极性!校内托管通常收费很低,大部分家庭都能承受,家长花很少的钱就能解决孩子的安全和辅导问题,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何乐而不为?学生在校托管,老师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性格更加了解,更加能恰到好处的照顾和辅导学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在校除了休息和接受教师辅导,还可以在有各种特长的老师指导下开展兴趣小组活动,让学生的整体素质得到大大提高,也会让学生们更加热爱老师、热爱学校。学生们和家长们的笑脸一定能够让教师们更加有成就感和获得感。以前私自办托管的老师工作之外那么忙,工作时间肯定效率低,校内托管杜绝了有偿补课后,他们更有有时间和精力进行专业成长和工作,所以,校内托管对教师工作倦怠问题和有偿补课问题会有所抑制。

  学校办托管既然有这么多好处,那么该怎么操作好呢?笔者认为,农村寄宿制学校有食堂,学生吃饭的问题好解决;城区的学校没有食堂的,可以找个证件齐全的餐馆定盒饭送到学校,再安排所有有精力的教师和领导值班,还可以让家长委员会的人员参与管理,制定托管价格,然后根据家长和学生的情况,自愿选择在校午托和晚托。经济方面,专人管理,每月算账,帐目公开透明。不但让每位家长满意,而且让每位参与的教师都有收益。

  教育部门提倡学校办托管,为何很多学校不敢尝试?因为学校办托管毕竟是新生事物,肯定还存在一些弊端,需要慢慢摸索,慢慢改进。个人认为最敏感的问题是收费和减负两大难题,这就需要充分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还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少数以前私自办托管的老师收入大大降低,开始肯定心里会有抵触,但是当他们认识到学校办托管后,他们也没有那么累了,身心健康有了保证,又能照顾好自己的家庭,相信他们也能理解学校办托管是利大于弊的,从而也能很好地支持学校的合项工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