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留守”也成“正果”

发布时间: 2017-06-2901:09作者: 曾国成 周善宏来源: 均县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留守教师”也能成“正果” 

  我叫周善宏,丹江口市均县镇中学教师,从1988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我已在教学一线奋斗了近29个春秋,当了23年的班主任,带了19年毕业班。其间,当年一起参加工作的同事或调走(进城)、或改行、或成为我的领导,身边同事跟走马灯似的,渐渐都成了“新面孔” 。不知不觉,我成了“留守教师”,一直默默奉献在这片土地上,长期当班主任、带毕业班数学兼教务副主任一职。“留守”至今,收获满满。 

  学生是我的骄傲 

  作为一所偏远的农村中学,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远离父母,孩子野性十足,厌学、顽皮,十分难管。赶上“南水北调”移民外迁,学生锐减;而毗邻武当山、六里坪,又使得优质生源从幼儿园开始就大量流失,不少家长包括学校教师都把孩子转到十堰、丹江城区、武当山、六里坪等外地上学,学生成绩整体下降。面对困境,无论是数学教师还是班主任都非常辛苦,为了提高成绩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劳动。 

  为了提高学生成绩,我实施了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分层考试,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我的劳动。除了课堂、自习精打细算,我还利用课间10分钟、课间操、早上、中午、课外活动,见缝插针的对学生进行辅导,时时关注我的培养目标。长期的疲劳,使我筋疲力尽、白发增添了不少。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必然有回报。1993年中考,平均分获丹江口市第三名,我班有两人被郧阳一中录取;1997年学生张孝平在第八届“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中,荣获三等奖。2006年中考,我班有5人被郧阳一中录取;2008年中考,数学“位置分”获丹江口市第三名,我班有8人被郧阳一中录取。 

  如今,我当年教过的学生很多成为“母校的骄傲” :饶超、蔡鑫苗,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姚守林、朱青林,华中师范大学毕业;胡红霞,浙江大学毕业;王阳阳,重庆大学毕业;何鑫、陈娟、程怡安,武汉大学毕业;向阳,吉林大学毕业;李梦青、张兰、何丽,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看到这些学生的成功,我很骄傲。 

  女儿是我的安慰 

  作为一所偏远的农村中学,师资力量既不配套、也很欠缺。所以还在女儿上小学时,很多城里的同学就劝我早点把孩子送到他们学校就读。我一拖再拖,直到女儿小学毕业才重提此事。 

  考虑到我长期当班主任、带毕业班数学兼教务副主任,于公,影响不好,自己带头何以服众;于私,我教初中、她母亲教小学,都没时间照顾女儿,不如让她呆在身边,于是违心的将她留在我们学校读完初中。虽然女儿考上了丹江口市一中,但进去后才发现,城乡差别不是一般的小,在知识面、知识深度等方面明显处于劣势,压力陡增。开始的半年里,我们陪着女儿不知流了多少泪,终于度过了“危险期”。 

  半年过后,女儿成绩开始慢慢回升,考过“文科班”年级第一名。虽然最后发挥不好,只考入湖北师范学院,但我们知足了,毕竟我们亏欠女儿太多啊! 

   如今湖北师范学院更名为湖北师范大学,听起来响亮多了。女儿的潜能开始发挥出来,不但成绩在班上遥遥领先,而且经过层层选拔,被选中参加“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 ,派往美国哥伦毕业大学接受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我深感欣慰——女儿是争气的,给她的母校争了光。当她前往美国大使馆面签时,父母的工作证明上“丹江口市均县镇初级中学”和“丹江口市均县镇小学”会第一次出现在美国人眼中,这对我们是莫大的安慰。 

  父母是我的力量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勤劳朴实的农民。自我走上讲台的那天起,他们就千叮咛、万嘱咐:用心教书,可别误了孩子! 

  才上班那会,学校没有房子(年轻人合伙住大寝室),加之父母年纪大了,我就骑着自行车,在学校与老家之间来回奔波。好在只有五六里地,晴天回家,下雨、下雪晚上在学校暂住。 

  1992年9月,经过四年的“蛰伏”,迎来了我的第一届“毕业班”。虽然我是从初一带起,但还是不敢马虎,大部分时间住在学校(教学楼二楼的一个单人间)。 

  为了当好班主任,我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了解学生、与家长沟通,不厌其烦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甚至把办公桌搬到了教室后面,以拉近和学生的距离,与学生“心连心”融为一体。特别是作为九年级班主任,起早贪黑,早上陪学生一起锻炼、中午陪学生按时午休、晚上10点督促学生按时就寝,除了睡觉几乎和学生形影不离。 

  1993年6月,骄阳似火,天干缺水。正是中考前的冲刺阶段,家里缺水了。父母怕影响我,宁愿啃“干粮”也不让我回家。无奈之下,每隔两天,我请一个学生帮忙一次从学校食堂挑四桶水(一桶水到家时只剩半桶)把家里的水缸装满。突然有一天,邻居跑来告诉我:母亲偏瘫了。我才猛然想起,忘记给家里挑水了!如晴天霹雳,我急急忙忙赶回家才知道:父亲这几天也恰好出门,临走准备告诉我,可母亲不同意,她自己到附近的稻田里刨个坑舀水。那可是化肥、农药、腐根泡出来的“毒水”呀!不知是母亲年纪大了,还是“毒水”的作用,一个星期没见,母亲站不起来了,这是我对母亲永远的愧疚!母亲的力量感动了我,也感动了学生,这年中考数学平均分获丹江口市第三名,我班有两人被郧阳一中录取。 

  后来,母亲生病。我想请假陪她,她总说不碍事,让我回学校上课,别耽误学生。有一次我刚回到教室不久,父亲就托人告诉我:你母亲去世了,这一次竟成了永别! 

  2007年9月,这是我的又一届“毕业班”。成了家,也有了房子,孩子。家与教学楼大约有100米,面对面。父亲生病已有半年多了,在医院呆久了坚持要回家。12月,临近期末复习,父亲的病越来越严重了。晚上上完自习回家,我就在父亲的床边支一张小床,陪着他。考试的前天晚上,父亲的精神很好,让我不用管他,有妻子和亲戚照看就行,催我到学校上自习。不料刚上到一半,就接到妻子的电话,父亲去世了!此时我才明白,那是“回光返照”啊!为什么不等到我回去呢?父亲的力量又一次感动了我,感动了学生,2008年中考,数学“位置分”获丹江口市第三名,我班有8人被郧阳一中录取。 

  父母,是我力量的源泉! 

  成绩是我的动力 

  为伊消得人憔悴,蜡烛成灰泪始干。凭借扎实的工作作风、满腔的工作热情、过硬的业务素养,多年来工作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1~2003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2004年9月被评为“丹江口市优秀教师”,同年12月晋升中学高级教师;2005年4月被认定为十堰市第二批三星级(市级骨干)教师;2006年5月,被丹江口市教研室评为“中学数学学科优秀教师” ;2008~2011连续四年考核为“优秀”;2011年8月,研究课题《做一个快乐的班主任.eact》在十堰市“东风日产·中小学教师培训网络学习课程资源”评审中荣获一等奖,11月被评为“十堰市优秀班主任”,12月市级课题《“15+30”数学课堂教学模式研究》顺利结题;2012年,有三篇论文分别在省、市、县征文中获奖,6月再次被评为丹江口市“中学数学学科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丹江口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9月被评为“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省级骨干教师”;2014年被评为“丹江口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有两篇论文在十堰市征文中获奖;2015年,谦让多年后考核为“优秀”, 有两篇论文在省、市征文中获奖;2016年,经十堰市考核再次认定为“十堰市三星级(市级骨干)教师”,参加“四星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评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