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创客教育机器人社团助力茅箭学生放飞梦想

发布时间: 2017-05-2417:55作者: 万月 刘毅琨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教育局浏览量:

 

“刘老师,这样的比赛感觉真有趣,科技的力量真奇妙,下次再有这样的比赛我还要参加……”返程的途中孩子们欢喜的和同伴儿说着。

5月20日21日,茅箭区武当路小学6名师生奔赴湖北省孝感市参加2017年“和教育杯”湖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暨NOC活动机器人竞赛项目选拔赛。据悉,本次竞赛是由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省电化教育馆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一项全省性大赛,竞赛活动在湖北工程学院湛林体育馆(孝感市)举办,共有来自全省10多个市(州)的800多名选手、300余名指导教师汇聚此地参加竞赛的现场角逐,茅箭区武当路小学、三堰小学、文锦学校三所学校的小学生参选十堰市代表队参与本次竞技。

本次竞赛设中鸣超级轨迹赛、WER能力挑战赛、城市机器人挑战赛、VEX 机器人挑战赛、WER能力普及赛、机器人迷宫越野赛、机器人超市购物赛、无人机应用技能挑战赛等18个项目,分“专项机器人挑战赛”和“综合技能竞赛”两类形式,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进行,茅箭区武当路小学的四名参赛学生参加了小学组能力风暴机器人WER挑战赛项目。此项目要求参赛选手在现场自行拼装机器人、编制机器人运行程序、调试和操作机器人。在本次比赛中,茅箭区的参赛选手们沉着思考、大胆想象,尽情展示才华和聪明才智,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

  学生智能机器人活动是一项综合多种学科知识和技能的科技活动,它集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娱乐性于一体,深受各年龄段学生的欢迎和喜爱。它通过小组成员的通力协作、配合来完成,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创新合作能力,真正达到了在用中学,在学中用;通过竞赛的方式提高学生的机器人操作水平,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激发学生的潜力,也为学生们的业余生活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在原有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增加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内容,使学生深入了解智能技术方面的知识,对全面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的思维方式及适应未来信息时代的能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茅箭区武当路小学自2015年12月被十堰市教育局、十堰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授予“十堰市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先进学校”以来,学校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组织第二课堂“创客教育社团”等特色教育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2016年10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器人社团来到茅箭区武当路小学开展实践活动,6场次的现场报告会及机器人演示会结束,激起了该校广大师生对机器人好奇的浓厚兴趣,活动现场孩子们的眼睛都直冒“金光”,手舞足蹈的跃跃欲试。至此,学校也正式成为创办创客教育对口协作单位,为了让创客教育在该校落地生根,创客教育社团顺利成立尽早提上日程,学校随即在11月安排8名教师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考察学习;参加观摩全国机器人大赛;赴武汉广埠屯小学取经。经过多方考察、探索、学习、酝酿,学校在经费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筹资20万元,建立了创客教育社团授课室,学校科技处着手购置机器人拼装件,购买相关教材20余套,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于2017年3月3日,学校正式成立创客教育机器人社团,社团共招收了40名社员,挑选了2名专业对口的骨干教师来承担创客教育社团的教学任务,于每周五下午14:30准时开课。

  “创客教育是对学生动手、动脑、思维开发的一种教育。开设创客教育,让每位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并热衷于创意、设计、制造,乐意交流分享自己成果,都能成为创客达人,成为创客的受益者。”茅箭区武当路小学校长陆春俊介绍道。“通过本次竞赛拓展了学生对机器人智能技术知识面的了解,激励孩子们积极参与信息技术实践活动,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与科技教育活动的普及与发展,提高了学生们的信息技术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近年来,随着茅箭区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普及,教育理念的不断更新,信息化技术手段在教育教学中应用逐渐在茅箭区各个学校铺开进程,而创客机器人教育又综合了信息技术、数学、空间想象力、传感技术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已经逐渐走进茅箭区更多的中小学校,并成为各年龄段孩子们喜欢的一项科技活动,为推进茅箭区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良好的科技素养、创新思维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助力作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