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襄州:小记者与国内外观鸟专家一起观鸟

发布时间: 2017-05-1600:49作者: 尤文洲来源: 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浏览量:

  

    小记者与英国著名生态专家约翰.马敬能交谈观鸟知识

    5月13日上午,襄州区张湾中心小学和云湾光彩小学100多名襄阳晚报小记者们来到风景宜人、鸟语花香的襄阳习家池,与来自武汉、襄阳、荆州、洪湖、十堰等地观鸟队选手们一起参加了湖北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观鸟比赛活动。

  观鸟活动开始了,小记者们分成几个小组分别跟随着参赛的观鸟队员们一起观鸟。大家拿着望远镜,边慢慢地走、边仔细搜寻林子里的各种鸟类。有的队员听声音辨别鸟的位置,有的队员用望远镜大扫荡似的搜寻,有的队员借助手中拿着的各种鸟的绘图来认识各种各样的鸟。找到一只鸟就马上驻足不动,对照画图仔细观察鸟儿的形态、颜色和动作等,并进行详细的记录。不一会儿,还真是找到了不少美丽的鸟,大家感到真高兴。活动中,小选手们和小记者们都迸发着十足的热情,表现出对鸟儿浓浓的喜爱,发现自己不认识的鸟种时,积极地向领队的辅导老师询问。

  

武汉观鸟小队员正在观鸟

  忽然,“布谷布谷”、“快黄快割”的声音由远而近传来,小记者朱强强忙说这是布谷鸟,因为我们老家种的有小麦,每年这个时间麦子快成熟时,布谷鸟都会昼夜叫个不停。咱们赶紧用望远镜看看它的样子吧。不一会儿,“地主婆,地主婆”的声音传来,有的参赛队员立马知道这是灰胸竹鸡的声音,看来队员们平时已经了解到很多鸟类的习性知识,现在竟然能听音辨鸟了。

 

   李明璞所著的书《追寻鸟的美丽—观鸟手记》

  本次观鸟比赛还请到了英国著名的生态专家约翰·马敬能做评委。在林子里观鸟时,小记者们遇见了正在专心致志地观鸟的马敬能博士,大家一下子围聚在他身边进行采访。“马敬能博士,请问您为什么要写《中国鸟类野外手册》?”“您是不是很喜欢中国的鸟类?”……小记者们一个个热情地问个不停。马敬能博士简单地述说了他对中国鸟类的深厚情感,话语间流露出对各种鸟的喜爱。

  当天,国内资深观鸟人、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野生鸟类保护分会和观鸟分会会长李明璞老师所著的《追寻鸟的美丽--观鸟手记》一书也当场亮相,深受参赛小队员和小记者们喜爱,大家竞相传阅,对这本图文并茂的科普图书爱不释手。

 

 李明璞老师给小记者讲授观鸟知识

  李明璞老师还向小记者们讲解了许多观鸟的知识和意义。他告诉小记者,“会观察的孩子就会写作,会观察还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比如,一名服装设计师,就应该有观鸟的能力,这样才能设计出如鸟类五彩羽毛般的漂亮新颖的服装来。”

  此次观鸟活动让小记者们认识到了许多美丽的鸟类,也学会了观察和写作。走进大自然,与鸟做朋友,好好爱护鸟类已在小记者心里留下永久的印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