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护”出一片赤诚心——十堰市广东路小学安全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7-04-2110:28作者: 十堰丁昌爱来源: 湖北十堰市广东路小学浏览量:

  “有哪些安全隐患被忽视了?学校的各项应急措施准备得怎么样?安全工作还有哪些困难?”这些问题一直挂牵着市局领导的心。近日,市教育局后勤办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志寰、副主任邵传红、胡雄师,审计科黄伟一行深入市广东路小学,现场督查校园安全工作。这是十三五开局以来,市教育局第三轮安全工作调研督办的具体行动,同时,在用脚力探询学校安全工作的步伐中,也走出了市局领导对市广东路小学的“特别关爱”。 

  勤督导“护”出平安园 

  12月6日,市教育局督导组陈长全、李平、孙大强一行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他们细致查看学校外墙、空调护栏、校门护坡,周边道路的安全状况,详细了解学校采取的安全保障措施,不时地点点头,又不时地追问具体的细节。当陈书记了解到学校在安全隐患排查方面脚下勤,动作快,很是赞赏,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学校安全要牢牢抓好一个防字。工作提前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具体到位,隐患整改更要及时到位,这些预防措施都做好了,我们的校园安全就像有了绿色的屏障,大家才能真的放心。”   

  “现在是信息时代,是网络自媒体时代,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高度重视信息畅通,要有防微杜渐的意识,要增强对安全信息的敏感性和筛查力度,对影响校园和谐稳定的信息要一查到底,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4月18日,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队长周毅、市教育局党办副主任宋汉明、安全管理科孙毅一行经过实地了解、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后,就保持信息畅通、及时有效沟通这一工作方法作出了具体的指导。  

  4月19日,陈志寰一行实地查看校园消防设施、安全通道、饮水机使用情况,对班级管理、生源特点、校园应急疏散演练、防溺水宣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检查中的重点,陈主任希望学校能够重视心理咨询室的建设工作,对标配置相应设备,通过亲情电话,视频对话,为学生提供一个可以倾诉的平台。副校长冉德明表示:学校将按照督查组反馈意见,逐项逐条地抓落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好学校安全工作。  

  明责任“守”好幸福家 

  安全工作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安全管理制度,使学校安全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工作合力,通过签订责任书等形式,把工作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加大投入,完善配置,落实安全工作的软硬件,按规定配齐、配好安全设施设备;构建“领导值岗、红袖标巡查、班主任日查”三结合的防护体系,加强动态检查,动态管理;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和信息上报机制,做到重要信息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学校通过一系列举措,强化安全工作“五个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安全责任到位、隐患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 

  总务处将学生正常的用水、用电,维修保养门窗锁扣、电路设施,加强消防安全监控当做自己的家事;安保处每月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常态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安全知识培训;德育处加强个人卫生意识与习惯培养,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监控与引导,加强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困生、贫困生、问题生等的摸排帮助;班主任以班队会、课前三分钟为抓手,全面铺开安全教育,心理疏导;门卫处严格落实来访人员进校登记请示制度,防止来历不明人员及危险物品进入校内。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严,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健康发展。  

  善绸缪“搭”起生命桥 

  利用国旗下讲话、广播站、宣传栏、班会课重点宣传呼吸道疾病、传染性疾病防治知识,通过开窗加速室内空气交换,减少校内聚集性活动,积极应对各类疾病防控工作,强化信息收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采取强力举措严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通过微信、QQ、《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告知家长严格落实职责,提高防溺水意识,《致家长一封信》统一制发,通知到位、统一回收,反馈到位。 

  常态开展紧急疏散演习,提高学生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与自我保护能力;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项演练,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严重后果及其防范措施,了解在教室、门前打闹、搞恶作剧的危险性,告诫学生路上行走靠右行,加强学生自救自护的教育和训练。 

  扎实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生命安全教育,将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课程作为校本研究课程加以推进。同时做好家校沟通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成员背景、教育方式、经济状况和周围居住环境,在家庭教育的配合下,具体分析每个孩子的实际情况,正确引导孩子成才,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为有用之人。(十堰市广东路小学丁昌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