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东风美盛小学:每个年级学会一个戏曲唱段

发布时间: 2017-04-0516:52作者: 潘菲菲 吴再琴来源: 浏览量:

 

  最近,戏曲唱段在十堰市东风美盛小学流行起来,三年级唱《对花》,四年级唱《谁说女子不如男》,五年级唱《脸谱》,六年级唱《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在学习唱腔的过程中,教师分句教唱,用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的热情,小戏迷越来越多了。 

  本学期初,学校体卫艺组在教学会上提出,首先从学唱开始,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了解戏曲,从而热爱戏曲。音乐教师开始了积极的尝试,首先让孩子们试听一些曲调上富有童趣,曲风上欢快轻松的经典唱段,如豫剧《花木兰选段》、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京剧《都有一颗红亮的心》、黄梅戏《对花》等,这些唱段给孩子的听觉带来新鲜感,激发了他们对戏曲唱段的兴趣。 

  老师还组织学生观看《花木兰从军》、《哪吒闹海》、《刘海砍樵》等传统剧目,让他们了解我国民族戏曲文化的多样性。在观看中引导孩子们了解不同曲种语言、肢体动作的差异,使他们产生兴趣,从而尝试着做,在好玩中用模拟接触与孩子形成辅导互动。 

  学校不仅要求每个年级至少学会一个戏曲唱段,还将让孩子们参与表演,学以致用,学演结合,真正体会戏曲的魅力所在。 

   振兴戏曲从娃娃抓起,音乐课堂教学就是要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增进学生对戏曲艺术的了解与喜爱,使更多的孩子走进戏曲、了解戏曲、喜欢戏曲。有了孩子们的参与,我们祖国的戏曲艺术才会更加灿烂辉煌!校长朱洁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