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州:这个清明小长假过得不一般

发布时间: 2017-04-0414:31作者: 王永社来源: 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浏览量:

 

  和爸爸一起骑马真开心

 

  “这个清明小长假,在网上祭奠英烈和逝去的亲人,给他们鞠躬、送鲜花、写留言,寄托哀思,既环保又有意义。”“我还陪同爸妈一起到梨园游玩、骑马、写生呢。”结束假期早早返回到朱集镇三小的寄宿生王玲珑和翟新月彼此分享假期的感受。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襄州区朱集镇中心学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研学旅行、网上祭英烈、清明文明祭祀等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在活动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情诵读古诗词 

  研学旅行拥抱大自然陶冶情操

    42日上午,伴着明媚的春光,迎着和煦的春风,朱集镇中心学校七、八年级的师生,排着整齐地队列,徒步来到素有万亩梨园的潘湾村,来一个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万亩梨园梨花争芳斗艳,师生们徜徉在无边的雪海里,开展各项有益身心的活动。看!有的班级正在开展“我是小导游”活动,学生们扮演导游,设计导游词,向游客详细介绍举办襄阳“朱集梨花生态旅游周”有关情况,引来游人驻足观望;有的班级开展“我是小记者”活动,小记者们走到正在给梨园松土施肥的果农跟前,询问种植管理梨树的经验,水果收入等感兴趣的话题;其他班级分别开展“诗词颂梨园”、 “画笔绘梨园”、“励志手语舞”、“跳绳拔河比赛”等活动。活动中,师生们置身于无际的花海,做着自己喜爱的活动,身心得到极大地放松。  

  “这次梨园之行,让我深切感受到学、玩、游三者合一的乐趣,在与自然、社会接触中陶冶了情操,希望学校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校外体验活动”,学生在研学旅行回校后感慨的说。  

    

 

网上寄语祭奠英烈

   网上祭英烈深化主题教育实践

    328日,在清明节前夕,朱集镇在全镇师生广泛开展网上“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登录襄阳文明网 “清明祭英烈”页面,组织开展网上留言、寄语、鞠躬、献花,礼敬先烈先辈,培养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革命先辈们,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共和国今天长久的幸福和平安,我们要珍惜眼前美好的日子,发奋读书,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四有’新人。”(九一班黄爱萍)  

  “苍山埋忠骨,网上寄英灵!先烈们永垂不朽!“(五二班 杨梦冉)  

  “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不负人民期望,努力学习各科文化知识,将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六一班 朱之鑫)  

  ……… 

      一行行饱含深情缅怀的留言、寄语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革命先辈的敬仰和哀思之情,爱国主义情感由然而生。 

 

师生举拳宣誓

                                            

 

举行师生签名仪式

  “小手拉大手”移风易俗文明过节

   “这回过清明节,我要向家人推广网上祭祀,因为它更加绿色环保,又能寄托对故人的哀思。”六年级二班的翟钱奥同学参加完签名活动时当即表态。  

  清明放假前夕,朱集镇第三小学举行了一场以“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用核心价值观撑起中华民族脊梁”为主题的师生签名仪式。负责政教工作的杨主任,号召同学们开展网上祭奠英烈活动;发放《致家长一封信》,通过小手拉大手,引导小学生向家长宣传推广改用网上祭奠、鲜花祭祖扫墓的好处,破除烧香烛、烧纸钱、放烟花爆竹等陈规陋习,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过一个文明、健康环保的清明节。在杨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师生举起右拳,高呼节日主题口号,整齐洪亮的口号声响彻整个校园。随后,按照由高年级到低年级的顺序,同学们文明有序的走到会场的横幅前,提起笔郑重地在横幅上工工整整的签上各自的名字,以此见证文明过节的决心。(王永社襄阳市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