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竹山“皮影戏”走进深河学校课堂 让地方戏进地方课程

发布时间: 2017-03-3110:40作者: 陈兴阳 陈晓燕来源: 竹山县深河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经典唱段《薛刚反唐》看的学员如痴如醉 

   

 

   

  皮影戏幕后操作 

   

 

   

  皮影成品 

  330日下午,竹山县深河乡中心学校“皮影戏”学习班正式开课。 

 

  竹山县深河乡有一支常年演出皮影戏的民间班子,班主是著名的秦巴山区民俗文化遗产传承人李茂春,他将陕派的唱法和竹山传统的高腔相结合,集唱、耍、吹、打、闹于一身,曾多次代表竹山到省、市各地演出。 

 

  为更深层次的做好戏曲进校园工作,推动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同时实现地方文化进地方课程,更好地将传统的民俗文化进行传承,深河乡中心学校多次和李茂春联系,诚恳聘请李茂春及他班子演员为该校戏曲教师。 

 

  首堂课上,李茂春老师经典的《薛刚反唐》唱腔一响起,栩栩如生的皮影子顿时在灯光下活了起来,学员热情高涨,李老师娴熟的技法,优美的唱腔,配上锣鼓二胡的演奏,真正做到了“三二步走遍天下,五六人百万雄兵、能文能武能鬼神,可家可国可天下”,让师生大开眼界。随后,李老师展示了部分精美的皮影样品,介绍了竹山皮影的渊源、流派、皮影的制作材质、方法等。 

 

  据该校校长介绍:该校将长期开设皮影戏地方课程,学校抽调音乐老师和学生中部分文艺骨干组成皮影戏学习班,每月邀请李茂春老师到校进行集中授课,课程将涵盖皮影戏的制作、经典唱段的教唱、乐器的演奏、皮影竹签的耍法等。 

 

  竹山皮影戏,传承自陕西羊皮戏,俗称皮影子戏,驴皮影,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秦巴山区民俗文化遗产。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俗称拦门耍签子的),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俗称帮腔喂点子的)。一个皮影人,要用五根竹棍操纵,艺人手指灵活,常常玩得观众眼花缭乱。不仅手上功夫绝妙高超,嘴上还要说、念、打、唱,脚下还要制动锣鼓,有浓厚的乡土气息。这种朴素的民间艺术形式很受人们的欢迎。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