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传承非遗文化 红岩民小800师生齐跳摆手舞

发布时间: 2016-12-2911:28作者: 冯付荣来源: 恩施浏览量:

  传承非遗文化 红岩民小800师生齐跳摆手舞

  “咚、咚、咚、哒哒……”每天下午的大课间活动时间,红岩民族小学校园里响起了土家族摆手舞锣鼓声。“ 插秧、播种、织布、挑水、打铁、拉弓射箭、雄鹰展翅……”学校师生近800人一起学跳“摆手舞”,县民宗局和非遗展演中心的三位舞蹈老师应邀前来教授土家族摆手舞。

  摆手舞是土家文化的重要组成之一,该舞蹈的动作时而单摆,时而双摆,简单、逼真、贴近当时的生活。舞蹈主要表现的内容有挖土、撒种、扫地、观望等活动,蕴含着土家族浓厚的生活气息和民族特色。

  该校将把摆手舞推广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师生。后期还将把土家摆手舞与特色全程音控大课间活动有机融合,让师生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为系统的学习摆手舞,特请来了三位专业老师教学。各年级班主任以及专业的舞蹈老师先学习,再教授给每一位老师,老师再教给每一个学生,最后达到人人会跳摆手舞。

  据悉,该校作为民族学校,为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传承优秀文化,激发学生求知情趣,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摇曳多姿、瑰丽神奇,使师生体会到土家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学校结合实际和本地民俗,利用大课间和少年宫活动时间将土家族传统的摆手舞融进校园。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