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郧阳科技学校:皮影戏进校园 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 2023-04-2710:00作者: 王德斌来源: 十堰市郧阳科技学校浏览量:

  426日晚,郧阳科技学校邀请郧阳区皮影戏艺人吴作友及儿子、女儿、孙子祖孙三代,走进郧阳科技学校,为学生们展演皮影艺术。 

  在表演现场,吴作友一家人为该校师生表演了《皮影凤凰》、《诸葛亮三传令》、《天仙配》选段、《武松打虎》、《东郭先生和狼》等精彩剧目,生动逼真的道具、古朴典雅的服饰、栩栩如生的人物、丰富细腻的情节充分体现了皮影戏的艺术精华,让大家拍手称赞。 

  吴作友是吴家皮影戏班第四代传人,他在父辈的影响下,自幼就爱上了皮影戏。目前,吴作友还完整保存着祖传皮影影片,细看还能发现每个皮影片人物身上的包浆,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郧阳皮影戏是明末清初由河南省南阳市传入郧阳区的,流传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郧阳皮影戏制作精细、工艺考究、表演细腻、惟妙惟肖,唱腔优雅、丰富,深受群众喜爱,在郧阳一带流传甚广。郧阳皮影戏在郧阳一带流传500多年,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并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引领时代的先进文化价值。 

  近年来,郧阳科技学校积极开展“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将当地特色非遗项目郧阳红薯粉、铁花火龙灯舞、数字符号、郧阳彩船、石雕(绿松石雕刻艺术)、郧阳皮影戏、郧阳四六句、郧阳汉江船工号子、郧阳榨油艺术、郧阳黄酒、郧阳二棚子戏、郧阳三合汤、郧阳麻虾灯、汉江龙船会、郧阳凤凰灯舞等引入学校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技艺的魅力,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文化馆工作人员向学生介绍郧阳非遗

   

  艺人后台表演皮影戏

  

表演《东郭先生和狼》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