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举办“青年逐梦•未来可期”创业创意市集

发布时间: 2022-05-2510:43作者: 王可 龙静玲 蓝永丽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妈祖主题的钥匙扣、立牌;国画题材的明信片、书签;羌族剪纸图案的丝巾;可以自主体验设计的皮影、黑胶唱片……天马行空的想象化作一件件文创产品,小小29个摊位在校园里吸引来了大批逛市集的“游客”,不少摊位甚至排起了长队。5月21日、22日,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广场热闹非凡,来自美术学院各年级学生带着亲手制作的千余件创意产品闪亮登场。 

  据悉,此次创业创意市集由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和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以“有创意就有回报”为活动理念,摊位上的文创产品有的是毕业生毕业设计的衍生产品,有的是学生的课程结业成果,有的是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出的商品活动现场负责老师刘宁表示:“创意市集是美术学院的特色活动,我们想为学生提供这样一个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成功变现的机会,将平时的艺术创作和创业实践相结合,激发同学们的创业热情 

  市集里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同学来看看我们的皮影吧”“我们这里有杯垫和明信片,物美价廉童叟无欺”“同学,我们这边的原创手绘书签,给钱就卖”……众多摊位中,“有‘羌调’”摊位格外亮眼,融合羌族元素巧妙艳丽丝巾,印有网络热词的搞怪书签,还有奇妙绚丽的流体画,形成了视觉上的多重碰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三学生周琦梦作为摊主,对今天的市集很满意:“能有一个平台可以将自己的课程收获与作品变现,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寻影”摊位从开市起就“人气颇高”。摊前挂满了已经制作完毕的皮影,有传统的“五虎临门”“哪吒闹海”等经典形象,还有新潮的“玉桂狗”“库洛米等卡通人物。除了可以直接购买的作品外,还有不少同学坐在摊位前自己绘制图案,亲手制作皮影。 

  美术学院动画专业大四学生肖琴是“寻影”摊位的摊主之一,她手把手指导前来体验制作的同学如何分层次画图、裁剪,哪些地方用画,哪些地方不用画,要将图案剪成几部分才能动起来……看着同学们拿着心仪的皮影离开,她笑得开心:“我们大二的时候上了潘俊老师的皮影课程,从那时开始我们就对皮影戏很感兴趣,学校里一有市集就会摆摊想要把皮影戏这一非遗文化传播给大家。可能大家会觉得皮影戏比较传统,所以我们这次做了很多创新,设计了很多卡通形象的皮影供大家挑选。 

 

  集市里那个守护美好的摊位很有意思,感觉他们做的东西既小巧又很有意义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一学生何冰洁在摊位前挑选明信片“守护美好”是此次市集里的一家无偿售卖店铺,由美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暖星计画”和“艺美童话”服务队开设,服务队成员绘制出主题小插画并制作成明信片。现场同学在便利贴上写下对志愿服务对象的祝福,就可以免费兑换明信片。摊主李芷瑶表示,无偿售卖活动的初心是让特殊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陪伴和鼓励,也是为了推广服务队接下来开展的“关注自闭症儿童”活动。 

  “培养创新型、应用型美术人才是时代发展趋势下的必然要求,我们也希望通过更多的创业平台,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依托,助力更多有想法、有热情的同学去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该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潘泽江在活动现场表示。 

  直至夜晚市集散场,还有同学意犹未尽,“我见到了很多从未见过的文创产品,第一次觉得艺术也能这么有体验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体验这样的活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大二学生梁嘉琪满载而归。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