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爱孩子的书”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

发布时间: 2020-12-0317:32作者: 谭敏 蓝永丽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尊敬的太阳神,雪妖正肆虐人间,为了裕固人的幸福,请太阳神赐给法宝除掉雪妖吧。”一个裕固族小男孩模样的玩偶在白色幕布前说道”,小朋友们正围着桌子聚精会神的看向几个表演的玩偶,幕布后面是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志愿者们在奋力“表演”……近日,民大社区的青少年空间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志愿者们正在为前来参加“爱孩子的书”公益活动的小朋友们表演手偶剧讲述裕固族的民间故事。 

   

  “爱孩子的书”公益活动项目最初是由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团队于2016年2月发起,主要服务对象为0-6岁的小朋友,目的是让孩子们都有机会成长为终生爱书人,培养出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学习习惯和良好沟通能力的孩子。 

  “第一次带孩子来参加这个活动,感觉这里活动内容挺丰富的,小朋友们围在一起做活动的氛围也很好,下一次还要报名参加。”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的沈玫芮妈妈感叹道。“来这里不是一定要他学到知识,希望他能够增强与同伴沟通交流的能力。”参加了三次活动的小宝妈妈说道。“我最喜欢的是那个蒙古靴的折纸,每次哥哥姐姐们都特别耐心的教我,我现在不仅会折蒙古靴,我还会把蒙古靴画出来呢。”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拿着自己的作品骄傲地说。 

  

  “时隔一年,再次参加活动,我还是感受到了来自小朋友们和家长们的热情与热诚。在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圆圆的大眼睛里闪着光芒,是对我们的认可,也是鼓励!我们付出了精力,也收获了孩子们的真心,希望他们的小眼睛永远明亮,也希望我们的活动能成为他们的‘人间理想’!”该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学生常歆苑满是自豪说道。 

  “爱孩子的书”公益活动项目由石榴籽志愿服务队组织实施,各学院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技能特长进行具体设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要进行民族知识的讲解、民族剪纸以及将少数民族故事手偶剧等内容。外语学院以英文绘本共读的形式,通过一些简单的游戏教小朋友们认识一些简单的英文单词。美术学院主要以延续性绘画和手工的方式,对小朋友进行一对一的教学,培养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志愿者们在活动期间还将小朋友们的作品装订成画册集并举办过线下画展。各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将专业知识融入活动中,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不断增强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与沟通交流能力。 

  “在每次准备与小朋友们交流活动过程中,我也逐渐更加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这也是学以致用的一个过程。”美术学院志愿者小李说道。 

  “爱孩子的书”公益活动项目还建立了社区图书馆模式,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搭建社区培养儿童热爱阅读、热爱科学的平台。项目先后在中南民族大学东家属区、江夏区金港社区等地施行。该活动自举办以来,共举行500余次,时长1000余小时,服务小朋友200余名、家长400余名,借出图书5000余册。项目曾获评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示范项目,入选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并获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创青春”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等奖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