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立体的中国话,无声的抒情诗 ——中南民族大学举办国家级非遗展览

发布时间: 2020-10-2808:56作者: 吴婷 王雅馨 蓝永丽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近日,由中南民族大学举办的“艺织独秀——非遗织绣藏品展”在该校光谷美术馆开展,现场作品形式丰富,蕴含浓郁的楚风楚韵,引得众多师生前来观看。

  媒人、新郎、新娘、车马轿子……黄梅挑花作品《方巾》生动再现了黄梅民间结婚时的热闹场景;吉祥万字、闪光的东彩纹、来回奔腾的骏马……土家织锦作品《马毕花》以马的造型为主体纹样锦面,层次感丰富。现场共展出吴水华、周桃荣等人的土家织锦及黄梅挑花作品近五十幅,每幅作品旁均配有卡片介绍作品及其作者。
     

  土家织锦于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融合土家族的自然景观、传统习俗、艺术风格等人文意蕴,展现当地的自然风俗和人文特色。黄梅挑花已历经数百年的传承发展,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和文化韵致,被誉为“立体的中国话,无声的抒情诗”。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织锦,非常赞!”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赵鑫鑫看完展览后说,“这些作品线条细腻,色彩很有主观性和表现力,给我的专业学习也提供了灵感。”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多样性,丰富同学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现非遗传承的匠心神韵。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