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汉科技大学“校友云课堂”助力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5-1812:46作者: 程毓 王采莲 艾险峰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近日,历时两个多月的“校友云课堂”在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圆满结束。9位优秀校友通过“云课堂”,与学生分享行业发展趋势、人才需求和从业经验,并提供求职绿色通道。 

  这次云课堂在腾讯会议和钉钉等平台有序展开,单场参会者最高超过250人,总参会人次超过2100余人次。除了本校师生之外,活动还吸引了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江汉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大学、武昌理工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师生参与。 

 

  武科大艺术学院院长管家庆介绍:“为了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开拓学生专业视野,助力学生就业,我们邀请优秀校友开展‘云课堂’,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行业专业前景,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 

  招商银行交互设计专家郑小菲、阿里工业设计专家刘光玉和产品设计经理程冬艳、长城汽车首席设计师郝芳芳、烽火集团的交互设计师施闻博、两次德国红点大奖得主杜勤勉、华中科技大学教师甘艳,字节跳动交互设计经理熊孜和资深设计师金雪等九位武科大工业设计系优秀校友,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做了精彩的从业报告,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武科大2005级校友郑小菲是“校友云课堂”的第一位主讲者。她分享了设计案例,解答了关于传统实体产品设计与互联网产品设计的区别,鼓励同学们:“努力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把握时代脉搏,做最好的设计,用优秀的设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武科大2004级校友刘光玉分享了智能冰箱、阿里智能手环等设计案例,提出设计行业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从用户到客户,产品使用对象发生了变化;从市场导向到价值导向,设计目的发生了变化;从设计差异化到产品数字化,设计价值发生了变化;从硬件设计到软硬件一体化,设计范畴发生了变化;从流程设计师到全栈设计师,设计能力和要求发生了变化。”他给学生们提出“近优者优,向高手学习”“有过专注、才能专业”“知己知彼,积极向目标靠近”“吸收内化,形成自己的设计认知”等建议,祝福同学们成为兼具深度和广度的工业设计专家。 

    参加“校友云课堂”的同学们对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17级学生计开禹说:“从文创产品到汽车设计、从家电到智能手环,没想到工业设计的就业面这么广。现在使用手机、打开APP、看到广告时,我都会感受到这些产品和我所学专业的关联。”孙雨佳说:“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在不同的领域大放异彩。虽然他们的道路不可复刻,但是我从他们身上得到多元、生动的建议,让我对专业、对自己充满信心。”林智谋认为:“在临近毕业的时间点,要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打算了,学长学姐们成长经历拓宽了我的视野,对我今后的发展有很大启发。”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