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科大学生参与春耕春种 在生产劳动中锻炼成长

发布时间: 2020-04-2010:37作者: 程毓 刘洋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中共中央、国务院320日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武汉科技大学通过“云班会”组织全校学生学习,并发出倡议,号召身处农村的青年学生参与春耕劳作,走进土地,出力流汗,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增长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本领。 

   

   

  武科大外国语学院的漆梦妮,家住素有“龙虾之乡”美誉的湖北省潜江市。家有一片养殖龙虾的池塘,池塘边种有豌豆。学习之余,她跟随家人到池塘边割豌豆。 

  她挥起镰刀,用力砍在豌豆的茎干上。父亲让她把割下的豌豆茎投入池塘,她好奇地问为什么要这样做,父亲耐心地解释:“小龙虾是杂食动物,豌豆茎上残留的豌豆可以当龙虾的饲料;小龙虾喜阴怕光,现在太阳越来越大了,豌豆茎的叶子还可以起到遮阴作用。” 

  听完父亲的解答后,她感叹道:“真是物尽其用,原来看似简单的春耕劳作还蕴含着这么多的道理。”不一会儿,穿着厚厚衣服的漆梦妮便汗如雨下、气喘吁吁。 

  她说:“自己真正地体验到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在劳动中增长智慧,当用自己的双手辛勤劳作时,幸福也正在产生。” 

   

  武科大计算机学院的斯拉依曼·阿卜力克木,家在新疆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疫情期间,他帮着父母干农活,也成了一个“小农民”。 

  他们家种了4亩小麦,他帮着父母播种小麦、灌溉、施肥。他把农药箱背在身上,走在田埂里,来回撒农药,半天下来,肩膀酸痛,但是看到父母农作辛苦了一辈子,他咬着牙坚持。他们家乡是小渠引水灌溉农作物,每天轮到他家灌溉时已是半夜,可他还是跟父亲一起深夜灌溉农田。父亲欣慰地说:“儿子真的长大了!” 

  由于刚搬过家,斯拉依曼·阿卜力克木家附近是一片荒漠。他跟父亲赶集买来树苗,在房子周围植树。他介绍,没有像往常一样把果树挖出来种植,而是在果树旁挖一些土出来,把树苗种下去,这样存活率会比较大。他和爸爸不仅种了杏树、苹果树、梨树,还在后院种了西瓜、甜瓜,还有各种蔬菜。 

  “这次在家参加农活,最大的感受就是做农活真累。但是能帮父母做一些农务活,还是很开心。”斯拉依曼·阿卜力克木说,“农民种地很不容易,钱也来之不易,我们要节约粮食、生活节俭。我也要好好学习,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创造美好的未来生活。”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