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南民族大学举办首届中华节气文化牌牌艺竞技体验赛 ——中南民族大学举办首届中华节气文化牌牌艺竞技体验赛

发布时间: 2019-12-0210:32作者: 何博,赵灿,李健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我吃”“碰”“哈哈哈,我和了!”,在一间摆满牌桌的房间里,我们时不时听到这样的声音,让人有种身置大型麻将馆的错觉,但是这可不是普通的麻将,它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做——中华节气牌。 

   

  2019年11月30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成功三周年纪念日。就在这天,首届中华节气文化牌牌艺竞技体验赛,在国家农林科技园举行竞技活动。在中南民族大学广告学张贤平教授与周涧老师的指导下,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与其他节气牌爱好者们一起参加了本次竞技活动。 

   

  据活动负责人周涧老师介绍:“中华节气文化牌游戏,是中南民族大学校园文化首创文娱项目,同时也是《新媒体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课题研究的大学生省级创新创业项目,是民大校园文化走出校园与社会对接,校企联缘合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益实践。旨在将中国非遗文化24节气将传统麻将竞技方式相结合,用民俗化的文娱形式,快乐传播与创新传承二十四节气,让大家在娱乐的同时能够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24节气的魅力,感受到古人的智慧,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华节气文化牌,简称中华节气牌。是一款创新的牌艺新品类。它是以春、夏、秋、冬季节牌,二十四节气节气牌以及春节、端午、中秋节庆牌等文辞符号进行牌张标记,同时根据节气牌自身的牌张体系结构和特定的文化意涵,创意设计出了“始立轮新”“分至时转”“同一季”“节气龙”“春雨绵绵”“夏暑炎炎”“秋露莹莹”“冬雪飘飘”“六六大顺”等和牌番种。全副牌共128张,技术番种78项。通过牌张的拼连组合,游戏参与者可以轻松地记住二十四节气的时序顺延排列,同时也记住了节庆与节气的季节关系以及各季节的气象特征。中华节气牌的技术体系设计,参照与借鉴了人民体育出版社1998年9月出版的《中国麻将竞赛规则(试行)》,体系结构完整,牌型组合丰富,因此它属于“竞技型”的牌艺游戏。同时,由于它不同于麻将的纯数序化牌型组合,而是植入了节气与节庆文辞符号拼连的知识记忆牌型组合,因此又特别赋予了它“知识牌艺”新定义。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文传学院的留学生杜楚同学告诉我们:“这种玩法实在太新奇了,只玩过一次,我很快就爱上了节气牌。我深深体会到,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是多么的博大精深,我爱中华文化。” 

  赛事根据胡牌总分统计,评定出个人并列一等奖2名,个人二等奖3名,个人三等奖5名,团队奖3组。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