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讲演同台,湖工师生以《黄香》看“孝廉”

发布时间: 2018-09-2908:07作者: 冯雨阳 谈太辉来源: 湖北工程学院浏览量:

 

 

  

 

  “孝廉文化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传承下来的美德,从古至今,孝廉文化深深影响着我们,黄香扇枕温衾、两袖清风这样的典例不胜枚举。本次活动让我对“孝廉文化”有更深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继续将孝廉文化传承下去!”湖北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冯凯凯表示。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9月28日“中国孝文化大讲堂”2018年第三讲《孝子黄香与孝廉文化》在湖北工程学院湛林体育馆正式开讲。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吴成国教授作了题为《黄香孝廉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主题宣讲,他从黄香孝廉文化的产生的背景、宣扬主题、当代价值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

  “对于云梦、对于孝感来说,黄香已经成为一张文化名片,黄香孝廉文化的当代价值是多方面的。” 吴成国在讲话中强调,黄香孝廉文化推动了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引导着人们向善向上。 

  他表示,做好“两创”,即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找准历史和现实的结合点”、“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正是黄香孝廉文化的当代价值所在。 

  他从“恭行孝道”“公忠爱国”两方面引经据典、由浅入深地阐释了黄香孝廉文化的教化引领作用。吴教授总结道,黄香孝廉文化的当代价值说到底就是“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宣讲结束后,由孝感云梦县楚剧团演绎的新编历史楚剧《黄香》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黄香从“温衾扇席”行小家之孝升华为为民谋福行人间大孝的独特人生,揭示了“小孝孝于亲,大孝孝于民”的人间至理,塑造了中国孝廉文化代表人物独具魅力的感人形象。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现场师生在参与完整场活动后,纷纷表示感触良多。 

  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怀堂表示,整场活动将时代精神与现实意义相结合有利于推动反腐倡廉,很好地契合了《监察法》所提出的相关要求,同时也对广大行政人员敲响了警钟。活动形式具有创新性,将主题报告与楚剧表演有机结合,相辅相成,为大众所喜闻乐见。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湖北工程学院与孝感市文体新广局、云梦县楚剧团联合举办,是湖北工程学院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