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谁说00后都是“熊孩子”和“死宅”?

发布时间: 2018-09-0711:18作者: 陈孖川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每天从早到晚,这群消息都会响个不停。”武汉科技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向思诺,笑着点亮了自己的手机屏幕,“你看,这几个同城的新生又在约一个聚会。”

  当85后还在为结婚烦恼,90后不过进入社会几年,不知不觉中00后竟然已经开始批量进入大学校门了。

  据统计,今年武汉科技大学新生人数为6207人,其中2000年后出生人数达到4675人,占总人数的75%以上。而男女比例相对2017年的1.81:1,今年为1.661

  新人要有新气象。虽然还未开学,也还未能亲眼目睹00后的“庐山真面目”,但他们的新鲜劲儿已经扑面而来。

  “感觉自己对00后的认知碎了一地。”“小鲜肉”五花八门的问题冲击着向思诺这个91年的“老腊肉”的神经和刻板印象,“以前都说00后宅、幼稚,可现在一看,相比与当年只关心学校社团、空调和宿舍的我们来说,这些孩子成熟太多。”

  以前的学生问,“报名该做些什么?”“大学应该参加哪些社团呢?”“课程有哪些?课本要自己买吗?”

  00后却有自己的freestyle:“这个专业去年的就业率如何?考研率如何?”“武汉的房价高吗?咱们这个专业毕业今年能付得起首付?”

  他们的关注点已经不再局限于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而是看得更远。

  对于有人批评00后眼高手低,向思诺有不同的看法:在这个信息化时代,信息是第一生产力,了解得更多,才能更好作出判断和决定,这不正是一个大学生所应该具有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吗?

  除了独立思考,00后自我管理的能力也让人刮目相看。据向思诺了解,这一届新生中,不少同学从填报志愿到选择专业都是自己独立操作完成。提前半年就开始收集想要报考学校、专业的信息的同学不在少数。

  而当确定了录取学校和专业后,除了适当的放松,很多00后的学生并没有迷失自我,“我趁着这个漫长暑假报名了托福口语班。”“听说咱们专业要求要有编程基础,我在慕课上提前学了C语言编程。”“这还有大半个月才开学,同城的安排一波健身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