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著名演讲家蔡顺华为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作“木字人生智慧”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3112:07作者: 徐伟峰、张自力、詹杏芳/文,罗青寒/摄来源: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浏览量:

  529日晚上,全国演讲与口才专家委员会培训导师、中国春晖演讲团团长兼首席演讲家蔡顺华教授应邀来到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为该校百余名大学生作“木字人生智慧”讲座。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娓娓道出新时期青年学子的成长规律和做人道理,劝勉同学们只有扎牢人生之“本”,远离人生之“末”,多学技“术”,少做“朰”(无意义)的事,写好人生的“札”,才能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讲座在轻松有趣的互动小游戏中拉开序幕。随后,蔡顺华老师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引入主题,以树木比喻人生,结合自己撰写的《小狗也要大声叫》等著作,列举出许多相关实例,阐述了做人的道理和成才的要诀。他巧妙地解释了以“木”字所变化出来的“本”“末”“术”“朰”“札”字等六个汉字及其所蕴含的丰富的人生哲理。他用形象生动的比喻分析指出:禾就是树苗,青年人即是小树苗;成长需要土壤,即家庭和学习环境的滋养;水分即知识;阳光即那些在你浮躁、困顿时,他人对你的关心忠告或批评。人生之“本”就是梦想,没有梦想的人就是行尸走肉,人之本要稳就必须要会做人,而做人最重要的是要有孝心。他还提到了该校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荣誉的潘瑞祥、“爱的反哺”冉春丽等多个典型人物的孝行善举。 

  蔡顺华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故事和人生经历举出了大量正能量事例,教育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钻研专业技能、培育优良作风、勇于追梦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他还用复旦投毒案告诫同学们多做有意义的事,少做害人害己的事。他语重心长地解释道:作为当代青年,要抛弃那些与学业无关、与工作无关的事——人生之“末”,然后要学习人生之“术”,即一技之长,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祖国,用才能谱写自己的人生之“札”。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掌声和欢呼声。同学们一致认为,蔡老师的讲座不仅语言生动接地气,思路清晰有条理,表述流畅简明,还十分契合新时期青年的成长规律和职业院校学生的特点,充满着人生智慧和哲理。 

  在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同学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地提问,蔡顺华老师就“演讲技巧”“演讲的内涵”等问题耐心地一一讲解作答,并将随身准备的书籍作为礼物赠送给提问的同学们。 

  2个小时的讲座在大家意犹未尽的不舍中结束。最后,蔡顺华老师寄语长江工院的同学们早日备齐人生的“禾、本、术、札”,拥有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