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一女生考入世界顶级艺术学府,该专业内地仅录取2人

发布时间: 2018-05-1516:27作者: 杨科、张超来源: 中南民族大学浏览量:

   今年春节期间,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唐艺嘉收到了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最新出炉的2018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榜单中,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力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帕森斯设计学院和罗德岛等艺术名校,连续4年蝉联世界第一。考入这所世界顶级的艺术学府,是唐艺嘉一直以来的梦想,也是对她四年来刻苦努力的回报。

  

  “艺术不应该只有审美功能” 

  唐艺嘉能够考入皇家艺术学院,很重要的一点是她作品的独特性。 

  “我认为艺术不应该只注重审美,应该反应一些社会现实,带给人们一些启迪和思考。”唐艺嘉的作品大多反映社会问题,关注一些弱势群体。她第一部作品的主题是“家庭亲密关系的变革”,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让许多家庭的成员结构发生变化,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关系也相应的改变,唐艺嘉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把这种社会现象表达出来。 

  “唐艺嘉是一个心思缜密,很有主见的学生,她的作品受到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画派的影响,打破了现实与虚幻的时空感,表现人物的丰富内心,画面耐人寻味。”黄隽是唐艺嘉的专业老师,对唐艺嘉的专业素养十分赞赏。 

  唐艺嘉很重视社会调研,她的每一个创意都来自于对社会现象的细致观察和充分了解。“调研应该是去目的化的,这样思维才不会被束缚。”在创作“特殊疾病群体”作品时,为了更好的了解特殊疾病群体,唐艺嘉到北京望京医院去探望非典后遗症患者,与这些患者接触中,她试着去感受他们的病痛,从而理解他们的内心情感。 

  “艺术天分”不是与生俱来的 

  很多人认为搞艺术需要天分,唐艺嘉的艺术天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从小到大的积累与努力。 

  钢琴和舞蹈一直伴随着唐艺嘉的成长,小学没毕业,钢琴就过了十级。唐艺嘉说:“钢琴和舞蹈是我表达情感的方式,尤其是舞蹈,它占据我生活中很大一部分。”现在,唐艺嘉担任一家舞蹈培训机构的兼职老师,每天教小朋友跳拉丁舞,她觉得舞蹈是无声的语言,需要交流和分享。 

  从小的艺术熏陶,让唐艺嘉在视觉艺术传达领域有着灵动的思维和惊人的爆发力。 

  参加皇家艺术学院面试时,老师们惊讶于唐艺嘉敏锐的艺术洞察力和思想深度。这和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爱好是紧密相关。唐艺嘉喜欢阅读,从文学到科学、从社会学到艺术,各类书籍都被唐艺嘉尽收囊中。“我什么类型的书都看,不想自己的思维被一个领域束缚。”从小到大,唐艺嘉走过很多地方,去过十几个国家,每到一个地方,她都尝试着与当地人交流,去感受当地的文化。她说,与陌生人交流对自己视野的开阔有很大帮助。 

  挑战,没有止境 

  唐艺嘉创作时,基本上是把自己封闭起来。在创作“特殊疾病群体”时,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唐艺嘉吃住都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每天三四点睡,七八点起,直到作品初步完成。 

  虽然学习过程中孤独不可避免,但唐艺嘉在同学眼中是个阳光向上的女孩,她的同班同学卢宝娟说:“唐艺嘉非常努力,课余时间总能看到她在学习。她是一个像阳光一样的女孩,经常和我们交流分享她的收获,每次和她聊天都感觉到满满的正能量。” 

  唐艺嘉的英语水平很好,最近一次雅思成绩是7分,学英语是唐艺嘉一直在做的事。每天早起读半个小时英语,她风雨无阻。朋友圈里,唐艺嘉坚持英语阅读“打卡”,从未间断。 

  在申请出国之前,唐艺嘉已经被学校推举到武汉大学读研,但是唐艺嘉想给自己一些挑战,看看自己的能力究竟如何,后来她放弃这次保研,并且成功获得去伦敦艺术大学深造的机会。“我当时就想,伦敦艺术大学申请到了,为什么不试试申请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呢?”就是这样一股超越自我的勇气,让唐艺嘉离梦想越来越近。 

  唐艺嘉很感谢勇于挑战的自己,她从来不给自己设限,没有终点的路或许可以走的更远。在未来的学习中,唐艺嘉依然会关注社会问题,创作有思想有深度的作品。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