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首届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大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6-3010:24作者: 陈凌 陈傲兰来源: 湖北工业大学浏览量:

  6月29日下午,首届湖北省高校“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决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大赛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承办,6月22日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了复赛。来自全省58所高校138人参加了演讲复赛、54所高校188份作品参加了征文复赛,全部参赛选手涉及了24个民族,通过比赛集中展示了各民族同学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风貌。

  演讲决赛现场,来自全省高校的26名选手,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主题,以叙事、抒情和说理等多种形式,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生动感人故事。身着侗族传统服饰的许君同学深情地讲述在大学合唱班和壮族同学从摩擦到最后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的故事,她说:“民族团结不是要我们做惊天动地之举,而是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一起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她的话引起了现场各个民族师生的共鸣。有选手讲到,他们高中汉语老师时刻牵挂着他们的汉语学习,怀孕期间也不愿意离开讲台,最终导致小宝宝先天性残疾。那位老师将会是她一辈子的老师,提到此,选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爱无疆,这对汉族与少数民族是一样的,现场掌声如潮。

 

  副校长龚发云在致辞中指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步骤,是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有力抓手,希望能借助演讲、征文比赛等形式,共唱民族团结之歌,共诉热爱祖国之情。

  经过现场评审,大赛共决出演讲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6名,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蒙古族选手王光宇和湖北工业大学的维吾尔族选手迪丽努尔•胡吉和汉族选手李晓雨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同时大赛还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征文28篇, 来自湖北民族学院的土家族选手杨明月和武汉理工大学的维吾尔族选手麦尔哈巴·斯拉木江和汉族选手曾庆焜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推动我省高校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对加强民族团结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反对民族分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广大师生感恩伟大祖国、维护民族团结,坚定“四个自信”。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