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美丽妈妈——沙吾列

发布时间: 2017-05-2410:31作者: 张亦飞来源: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浏览量:

    在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有一群快乐的新疆女孩儿。她们徜徉在随职美丽的校园,尽情地享受大学时光。她们快乐地学习、快乐地舞蹈、快乐地歌唱。因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妈妈——沙吾列老师。           

    沙老师全名:沙吾列•斯玛依力。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并没有给她留下太多的岁月烙印,年近半百看上去却顶多不过四十岁的样子。中等身材,微胖而白皙的脸庞透着新疆哈萨克族成熟女人独有的美;温和、善良的表情总带着一抹微笑;稳健不俗的谈吐、优雅从容的步伐向人们展示着一位知识女性的特质;流利而略带乡音的普通话伴着温文尔雅的声音却透着一份坚定与执着。这就是随州职院新疆籍学生辅导员沙吾列老师。       

    沙妈妈在学生们眼里是一位既美丽又能干的妈妈,她出生书香门第,她的爸爸妈妈都是新疆某高校的退休教师,爱人也刚刚从新疆一所高校的领导岗位退居二线。两个女儿品学兼优,大女儿在哈萨克斯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二女儿也在国内一所有名的大学学习。沙老师常常说她有19个可爱的孩子,这其中当然也包括在随州职院上学的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和塔吉克族17名女生。         

    沙老师是受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教育厅委派来随的“内地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教师”,来到随州职院快一年了,这一年来,她一直像亲妈妈一样关心照顾着新疆少数民族的学生们,经常对学生们说:“你们的安全就是我自己的安全,你们幸福的入睡了我才能安心地入睡”。朴素的语言也是对沙老师每日工作最好的诠释。       

    在这快一年的时间里,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每一件都写在学生们的心头,每一件都记录着沙老师无私的爱。那还是沙老师来随职不久的一天晚上,康复专业的“依巴热古丽”从教室回宿舍的路上,不小心崴了脚,肿的厉害,连着一个星期走路不方便,沙老师心里着急,几乎每天都亲自将做好的饭菜送到“依巴热古丽”的宿舍,还亲自帮她洗脸洗脚。还有一次,好些天的连阴雨使得沙老师的哮喘和肺炎病发作了,每天都打着点滴,而这个时候 “喀迪尔妮萨”也因雨天路滑跌倒造成严重的骨折而住院治疗,沙老师自已抱着病还天天打电话关心“喀迪尔妮萨”的病情,并拿出200元钱给她加强营养,给了“喀迪尔妮萨”极大的安慰和鼓励。       

    维吾尔族女生苏比努尔,是一个内向、腼腆的女孩,特殊的家庭状况和成长环境造成了她孤独、不爱说话、不愿跟同学交往的性格。沙老师得情况后,便有意无意间主动接近苏比努尔,深入了解她的内心世界,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心开导,终于让苏比努尔鼓足了勇气,不仅性格慢慢变得开朗了起来,还站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舞台向大家敞开了心扉,回忆悲惨的童年,用催人泪下的故事道出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呼喊——《永远不忘党的恩》,并用一支浓郁民族风情的舞蹈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为了切实提高这些来自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知识水平,也为了加深与她们的沟通交流,沙老师除了例行的班会之外,每周召集学生们开一次座谈会,不仅要求大家用汉语汇报上一周的学习生活情况,还要求学生背诵一篇课堂上学习的短文章。通过这样的训练,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的汉语表达能力,学生们现在已经可以流利地用汉语叙述读过的文章和故事。  

    为了让这些远在千里之外的学生能体味家的温暖,沙老师的家几乎成了学生们周末的食堂,她亲手做新疆可口的饭菜,大家边吃边唱、边唱边跳,每当这个时候,学生们就如同回到了自己的家,回到了美丽的新疆大草原。沙老师也总是利用这样的机会深入了解每一位女孩的家庭情况,及时为有困难的学生申请帮助,为她们一次又一次地渡过难关。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数不胜数。       

    沙老师常说:我帮助了别人,我也会从中得到快乐。       

    2015级17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女生就要依依不舍地离开这个美丽的校园,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了,她们忘不了在随职生活的点点滴滴,忘不了关心照顾她们的沙老师——沙妈妈。她们会毕业,她们将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在今年的护士节上她们庄严地表示:会向沙老师一样,将爱传递下去,用爱和知识去关心每一位需要关心的人。

 

  

2017051208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