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汉大学:“迪拜交通拥堵,希望武大帮忙” 李德仁介绍“对地观测脑”,迪拜市政府第一行政长官提议——

发布时间: 2017-03-2009:59作者: 通讯员石立特来源: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浏览量:

  “迪拜市内交通拥堵,希望武汉大学能够与迪拜市政府合作,对迪拜进行智能交通管理。”迪拜市政府第一行政长官何塞会见李德仁院士时提议,双方就此进行了洽谈。 

  3月6日至8日,由迪拜市政府主办的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年度科学论坛上,来自德国、英国、荷兰、瑞典、捷克、土耳其、阿联酋、中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地球空间信息工程与知识以及城市遥感领域的前沿问题。 

  李德仁在开幕式上作题为“从对地观测卫星到对地观测脑”的特邀报告。他指出,“对地观测脑”和人脑一样也有视觉、听觉、脑分析等相应功能,能实现在轨对地感知、认知到行动。遥感信息科学可以通过开发多种不同空间信息脑来实现地球空间信息海量数据获取、智慧空间数据挖掘和地球空间数据驱动应用的自动化。 

  李德仁介绍,卫星上的相机和智能处理系统好比一个“对地观测脑”,将所拍摄的所有影像进行快速处理,并提取有用信息、驱动相应应用,实现脑认知中的感知、认知和行动这三个过程(互联网+天基信息实时服务)。对地观测脑在提供PNTRC(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实时服务过程中,除了应用导航、遥感、通信等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外,还需要解决影像在轨处理及信息提取、自动变化检测、星上分布协同计算与智能感知、认知等一些新的关键技术问题。我们正处于时空大数据时代,面对“数据海量、信息缺失、知识难觅”的局面,需要建立基于云计算的星地协同的对地观测脑。从对地观测卫星到对地观测脑是人工智能、脑认知和对地观测技术在大数据时代集成与融合的必然发展。 

  闭幕式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代表2017年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周组委会,介绍了科学周的组织与进展情况,并邀请全体与会嘉宾9月份到武汉大学参加科学周系列活动。 

  会后,李德仁一行与迪拜地理信息局就开展科研合作,以及支持其申办2019年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周活动等事宜会谈。 

 

(供图:石立特  编辑:肖珊)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