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心理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 2022-05-1717:09作者: 程毓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亮晶晶”是武汉科技大学心理教师梁晶晶的QQ名。从事心理教育工作5年,她怀着“用生命感动生命”的理想,做学生心理的“摆渡人”,帮助大学生们健全人格、开发潜能,成为亮晶晶的人,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在互动中“破冰” 

  周末,在武科大黄家湖校区的操场上,梁晶晶组织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开展素质拓展。学生们围成一个个圆圈,选举队长、讨论队名、拟定口号,然后齐心协力地把一根绳子织成网,载着一名队员绕场一圈。 

  心理助教、外国语学院大二男生翁逸豪,穿梭在各队之间,动员羞涩的同学积极参与,鼓励沉默的同学大胆发言。梁晶晶看到他浑身散发着阳光和自信,欣慰地笑了。 

  而一年前,翁逸豪第一次参加素质拓展,却一个人游离在团队之外。梁晶晶发现后,轻声地问:“看上去你不太想和大家一起玩?”他冷冷地回答:“没意思。”梁老师建议他:“你试着观察每个人的神情变化。” 

  翁逸豪看到,开始时同学们很拘束,参与活动后渐渐放松,脸上洋溢起笑容,他的嘴角也不禁上扬。梁晶晶告诉他:“缺乏交际能力的人,犹如陆地上的船,永远到不了大海。”他主动走进了团队。 

  之后,翁逸豪慢慢融入各种活动中。大二时,他被推选为学院的素质拓展部部长,成功组织了新生素质拓展,新生们亲热地喊他“翁学长”。回忆成长经历,翁逸豪深有体会地说:“梁老师引导我走出个人‘孤岛’后,我融入了集体,收获了友情,提升了能力。” 

  进入陌生的大学,如何融入集体、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大学新生普遍存在的困惑。每学期,梁晶晶利用6-8个周末,组织学生开展素质拓展,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走在校园里,经常有叫不出名字的学生走向她,笑着打招呼“梁老师好”。“看到学生们的笑容,我的心里就特别温暖。”梁晶晶说。 

  消除学生的“心墙” 

  想到考试就失眠,一年前,准备考研的大三女生幸云(化名)鼓起勇气,走进梁晶晶的心理咨询室,向她倾诉:“我经常焦虑,晚上睡不着,白天昏沉沉,静不下心来看书。” 

  梁晶晶耐心听完说:“遇到心理问题主动求助,这是强者的表现。就像生病了,有勇气走进医院治疗一样。”她帮助幸云列出考研复习计划,指导她制订科学的作息时间。 

  幸云将信将疑地按照时间表做,每周向她汇报。刚开始效果并不好,经常被其它事情干扰,她就轻易地放弃了,晚上陷入自责,又翻来覆去睡不着。“不用急于求成,每天完成80%就很了不起。”梁晶晶鼓励她,“先完成,再完善。”并推荐给她一个小妙招——写“小卡片”,把目标和计划写在上面,每当焦虑时拿出来看看,然后迅速回归学习状态。 

  坚持了一段时间,幸云的自我控制力和调节力越来越强,气色和精神也明显好转。 

  考研结束,她第一个电话打给梁晶晶:“这几天我睡得很好,感觉考得不错。”前不久,幸云如愿以偿地录取到东南大学。她感慨地说:“每个人都可能焦虑和消沉,这不是大问题,主动寻求疏导,都会好起来。” 

  长期以来,社会上把心理困扰和精神病相提并论,大学生不愿意寻求心理咨询和他人帮助。梁晶晶为了消除学生们的“心墙”,在大学生中开展心理普查、做心理讲座,引导学生科学认识心理困惑,增强心理自助和求助的意识和能力。 

  为了与学生“共情”,梁晶晶拍摄自己和闺蜜逛街,和朋友聚会、品尝美食、玩桌游、跑步健身的照片和视频,分享给学生。和学生们在一起时,她穿着简约知性,还随身带着小零食与学生分享。学生们喜欢她、信任她、走近她。 

  近三年,主动找她咨询学习减压、恋爱受挫、生活迷茫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每年,她接诊200多人次,“能帮到学生,是我最开心的事。” 

  让学生心中有“光” 

  高高瘦瘦的陈实(化名),在高中时诊断为抑郁症,吃药治疗。进入武科大后,他主动寻求心理辅导,内心逐渐变得强大,大一上学期遵医嘱停了药。 

  恢复健康的陈实发现,班上一名女生有明显的抑郁倾向——不爱说话,上课莫名哭泣。怀着同理心,他主动劝说她求助,但她总是摇摇头。转机出现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上。梁晶晶邀请学生们在纸条上写下20个愿望,然后一个个划去,只留下一个最重要的愿望。 

  该女生在健康、父母、爱情中艰难选择。当只留下“健康”后,她趴在桌子上哭泣起来。梁晶晶见状提问:“我看到90%同学留下的最后一项是健康,你们能否分享一下原因。” 

  “只有拥有健康和生命,才可能拥有其它。每个人都应追求健康、珍爱生命,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父母、对家庭、对社会负责。”陈实站起来大声说,同学们纷纷点头。下课后,女生主动提出就医,陈实陪她走进了心理咨询室。 

  在心理课实践教学环节,梁晶晶布置学生们建立“夸夸账户”。陈实和女生按要求,每天记录开心、成长,两人还经常互夸,不断认知自我、肯定自我,激发出积极的心态。 

  经过持续的心理课程学习和心理辅导干预,两人增强了心理力量和心理韧劲,去年顺利完成学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陈实在日记中写道:“感谢梁老师的心理教育课和心理咨询,我帮助了他人,也强大了自己。” 

  梁晶晶的QQ每天24小时闪烁,暖心呵护学生的每一次心动。学生给她留言:“谢谢梁老师的耐心倾听和温柔指引,让我从糟糕的心理状态里走出来了。”毕业的学生发来信息:“每当疲惫时,就会想到您说过的话,我又满血复活。”还有学生登门致谢:“感谢您让我不仅会爱自己了,也会表达爱!”从背后捧出一束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