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师”老师带学生以美筑梦 从计算机跨界形象设计 校内创业开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21-06-2209:51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浏览量:

 

李莉老师(右一)在工作室指导学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实习生 贾培艺 通讯员 刘军明

  让学生体验职场的规范,她带学生成立校内形象设计工作室……在学生心目中,武汉市仪表电子学校李莉老师, 就像个“魔术师”。李莉不仅自身从一名计算机老师华丽转型为形象设计专业教师,在学生培养、校企融合发展专业上,也点石成金,让学生感受到向上向美的人生力量。近日,李莉被学校师生推选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从计算机跨界形象设计

  百变达人给课堂施魔法

  李莉原本是一名计算机老师,教授《FLASH动画制作》等课程,为了避免专业学习枯燥,她摒弃传统的知识灌溉,琢磨用项目教学法教导学生。李莉经常用生活中鲜活的例子讲课,原本晦涩的知识变得生动可读,颇受学生欢迎。

  2009年,学校为了适应市场需要,开办了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从小就热爱美术和设计的李莉,毅然决定转岗。跨专业的转型困难重重,可李莉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投入进去。参加全国化妆技能大赛、历时三个月的国培计划……为了转型,李莉常常废寝忘食。

  李莉说,自己半途转型的经历,让她更加深刻地理解在学生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中,主动学习的重要性,“老师要以自己专业的精进和适当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近年来,李莉老师在全国技能大赛教师能力大赛、湖北省教师教学能力教学设计赛项上屡获奖项。2019年,她指导的学生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容赛项湖北省选拔赛第2名的好成绩。

  创立校园形象设计工作室

  对学生成长施以爱的魔力

  为了给学生搭建实践平台,李莉指导学生成立了校园形象设计工作室—“时光机”。每到午休和放学时间,她就直奔实训室指导创业团队。

  自主创业的工作室提供美容、美发、美甲、美睫、写真等服务,在校园“时光机”里,“学生师傅”带“学生徒弟”,在实践中积累专业知识,学生还能勤工俭学。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不能让一名学生掉队”,是李莉对学生的承诺。形象1701班孙文同学因家庭贫困,自己决定退学回家照顾家人。李莉反复与孙文多次谈心,让他看到自己在管理和摄影方面的长处,也让他明白只有让自己有能力了,才能帮到家人。孙文回到学校,李莉老师还带领团队为其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目前孙文已经能带领着一支团队留校服务,个人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美发与形象设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强,但学生和家长们常常会忧心从业前景。每到此时,李莉老师会以自己专业成长的经历去勉励学生,让学生认识到作为职业人是否能够得到尊重,取决于自身的素质和技能水平。她坚持让每名学生参加校内比赛选拔和职业技能鉴定第三方评价,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使他们得到全面提升。

  校长韩卫宏表示,中职生正处在人生起步的阶段,学校强调老师用“爱心、善心、耐心、责任心、平常心”去关心学生,李莉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正是该校五心育人的生动代表。去年疫情期间,李莉老师还与爱人一起下沉社区,一直坚守抗疫一线。目前,李莉老师仍深入企业,进行最新技能的学习,她也获得武汉市市级学徒制试点优秀指导老师称号,是学生心目中最有爱的“魔法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