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史课堂上标兵老师大话名著 五分钟一个悬念 十分钟一个惊喜

发布时间: 2019-07-3009:17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 通讯员刘锐 

  “贾宝玉和林黛玉是一见钟情还是两小无猜?”“唐僧肉为什么有长生不老的功效?”……这不是一群古典小说迷在天马行空地研究讨论,而是一名大学老师在给学生上《中国文学史》。授课的老师是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金霞。为了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和阅读古典小说文本的兴趣,她精心设计教案,五分钟一个悬念,十分钟一个惊喜,以致她的课堂上,出现下课铃一响,在教室外等候上下一节课的学生们就会冲进教室抢靠前座位的“奇观”。去年,金霞老师获评湖北大学优秀教师标兵,是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校红”好老师。

  启发式教学提升学习自主性

  “贾宝玉和林黛玉是一见钟情吗?”金霞老师抛出问题,不会直接给出答案,而是启发学生们熟悉文献,自己去找答案——“是一见钟情还是两小无猜要看他们是怎么相处的”“林黛玉进贾府的年纪是多大”……一个个问题启发,最后让学生们从小说找到证据,原来黛玉进贾府时才6岁,两人都曾在碧纱橱生活,两人的爱情源于两小无猜。

  “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引起学生阅读小说的兴趣,从他们熟悉的内容引入,提升他们自主去阅读小说的兴趣。”金霞老师表示,这些问题都是从小说中提炼出来并经过精心设计的,“五分钟一个悬念,才能勾起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为了激励学生们学习和阅读古典小说的兴趣,金霞老师还在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之后,自费购买一些珍稀版本的古籍对优秀学生进行阅读奖励。

  2012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李依琳今年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博士,她说正是在金老师的启发和教育下,她才萌发对古代文学这门课程的热爱,坚定了继续求学的心愿。

  身患重疾被切除部分口腔组织

  金霞老师因为业务突出,多次获得过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青年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优秀教师、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等诸多荣誉。殊不知,金霞老师身患重疾,克服重重困难才重返讲台。

  2011年,恰逢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期,金霞老师身体出现不适,但是因为指导的学生要参加答辩,为了不耽误学生参加答辩,一直拖延住院时间,直到答辩结束才住院治疗,最终确诊为恶性肿瘤,在一周内先后经历两次大型手术。由于手术切除了部分口腔组织,金霞老师术后连清晰发音都很艰难,周围人都劝她安心养病。

  金霞老师患病后,一边坚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一边坚持发音训练,常常出现严重的口干和喉部红肿,以及伤口部位的撕裂和流血。经过一年坚持不懈的训练,金霞老师的语言表达和发音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连医生都惊讶不已。“课堂就是我的舞台,学生就是我的事业,我分外珍惜站在讲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谈及教书育人感受,金霞老师昨日接受采访时说,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才能真正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