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追心梦 大山深处展芳华

发布时间: 2019-03-2215:08作者: 张云朝 周慧 陈娟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来自郧阳,扎根竹山。八年风雨,八年艰辛,一路工作,一路成长。虽然有苦有乐,有笑有泪,但是始终坚持不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山区的每一位学生,在平凡的工作中,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教师的职责与光荣,用骄人的业绩诠释着一位年轻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她,就是竹山县竹坪小学“三尺讲台追心梦,大山深处展芳华”的竹山县2018年县级优秀教师李明慧。 

  李明慧,女,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竹山县竹坪小学教导主任。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精益求精。她把满腔的热情献给了乡村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到三尺讲台,使竹坪这块儿沃土上的鲜花竞相绽放,越开越艳,表现出了中青年教师应有的品格与素养。 

  严谨笃学提素质,锐意进取创佳绩。  

  她从读书的时候起,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扎根三尺讲台,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让更多的山区孩子通过学习,改变人生,成就梦想。 

  20118月,带着激情,带着梦想,她不顾家人的反对,依然辞别郧阳老家,来到了竹山县竹坪乡这个偏远的大山深处,一干就是八年。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竹坪小学工作的这八年,既是她工作成绩突出的八年,更是她不断提高、不断进步的八年。 

  在这期间,她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参加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能力提高很快,她本人所带学科成绩连年名列前茅。 

  2013年开始,竹坪小学推行小组合作探究法和用导学案组织课堂教学。李明慧作为数学教研组组长,为了抓好课堂教学改革,她带领年轻教师先后4次深入到郧西马安小学、十堰五堰小学,学习新课改的具体做法,回校后,白天她认真工作,晚上她挑灯夜战,撰写学习新课改的心得体会,观看杜郎口中学新课改教学视频,每晚看到深夜12点。 

  为了积极推进新课改和小组合作学习,她亲自筛选优质的教学视频组织全校教师观看,亲自主讲小组合作学习示范课,教师们的导学案、课件制作完成后,都是由她审阅之后才在全乡所有小学推广使用。各班学生如何搭配,如何分组,她都亲自过问。有了形式上的改革之后,她又发动青年教师主动改革自己的课堂教学,经过半年的磨练,她挑选出有课堂改革潜力的青年教师承担各个教研组的改革任务,慢慢把那些“顽固的保守派”老教师也带入新课改的氛围中,现在,竹坪小学的老教师运用小组合作也是得心应手。 

  李明慧说:“课程改课,要从课堂教学模式入手,改变传统的教师主导地位的做法,要将课堂原原本本地还给学生,因为他们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她认为作为老师在思想上不能固步自封,墨守陈规。在行动上要备好课,编好导学案,上好课,做好反思。因为没有预设的课堂是不负责任的课堂,没有生成的课堂是不生动的课堂。 

  在每学期乡级课内比教学中,她连创佳绩,在县级课内比教学中也荣获二等奖。多篇教学设计、课件、论文公开发表,多个微课制作获奖。 

 

图为:李明慧正在主讲示范课 

  2014-2015学年度,年轻的她被老师们推荐为教务主任,又因学校老师急缺,她又接任五(1)班班主任工作,虽然没有中层干部的管理经验,也没有班主任工作经验,但是她努力把学校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而且班级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 

  由于她业绩突出,20159月她获得“十堰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88月获得“竹山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8年小考她所带的科学成绩位居全县第一名。 

  严慈相济励壮志,关爱学生促发展。 

   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她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促其扬长避短。 

  2014年,李明慧带过一名同学叫但家龙,成绩不好,经常不做作业;但是特别懂事,喜欢帮助老师和同学,可是也喜欢捉弄同学。在她去家访的过程中,知道但家龙同学家庭条件不好,妈妈是聋哑人,爸爸在家盖房子舍不得请工人,房子就是一家四口人,每天一砖一瓦慢慢盖起来的,但家龙每天放学回家就帮爸爸搬砖、提灰桶。李老师找到了孩子学习不好的原因,同时也找到了孩子不怕脏不怕累有爱心的优点,她把但家龙每天在家劳动帮忙这件事情,在班上作为先进典型进行宣讲,同学们听了都很佩服他,对症下药,树立了孩子学习的自信心,也教育了班上其他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孩子。 

  班上有个学生叫但艳林,患有弱智和多动症,总是在课堂上影响其他孩子学习。李老师从不严厉指责,反而格外呵护孩子的人格,只要他上交作业,都会给他认真批改,只要在课堂举手,都会给他机会回答问题,只要他给老师帮忙,李老师都会说句:“谢谢”。渐渐地这个孩子特别喜欢李老师的课,课堂上基本能保证不乱跑不大叫。 

  李明慧就是这样严慈相济地润物细无声地关爱着每一个孩子,教育着每一个孩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扎根深山终无悔,以校为家育新人。 

  20158月,竹坪小学搬迁于新校址,工作千头万绪。她在身怀有孕的情况下以学校大局为重,时刻与校长及校委会领导团结一致,吃苦在前,集中时间和精力,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休完产假,孩子三个月大,她就返回工作岗位,依然挑起教导主任和六年级数学的大梁。加上竹坪乡教师紧缺,自己工作很忙,周五要等到所有学生都离开了学校,所有教师都回家了,自己检查好了学校周末护校人员后才能离开,此时已很晚了,加上路途遥远,自己坐车晕车,周日又要准备下午开例会,安排下一个周的课改和教研工作的材料,她干脆将几个月大的孩子接到了竹坪,让婆婆到竹坪照顾孩子。由于爱人不在身边,婆婆患有脑梗,为了让老人休息好,她白天忙工作,晚上下班拖着疲惫的身子还要照顾小孩和婆婆,但是,她从来没有叫苦叫累。 

  关爱学生,是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生陈奕名,本来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是进入六年级却突然天天逃学,开学第一个月基本没进过教室,李明慧觉得很疑惑,深入谈心之后,才发现孩子因为组合家庭,缺乏关爱,就萌生了不上学的念头。深入了解学生后,李明慧主动走进他们的心理,用爱去抚平她心灵的创伤,让她感受到学校和老师的温暖,教这位学生换位思考家长的不容易。同时让教导她,让她认识到只有自己好好学习,才会让家庭更幸福,长大之后才能经营好自己的家庭。从这学期开始陈奕名主动要求住校,说要好好努力,不辜负老师的辛勤栽培。 

  李明慧总是对老师们说:“我们要竭尽全力帮助每一个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做教育改革的先行者,让学生爱上学习,爱上校园。” 

  李明慧就是这样扎根在竹坪的土地上,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勇于拼搏求卓越,甘当绿叶更护花。 

  2014年她担任竹坪小学教导主任以来,她秉承“立德树人,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以教研为先导,以课堂为阵地,以质量求发展。勇于拼搏,追求卓越。 

  她以身作则,严格常规管理,落实课程计划,开全开足课程。着重抓好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管理,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在她的带领下,竹坪小学形成了一支团结敬业的团队,教师之间实现资源共享、经验共享、课堂共享。形成了良性的竞争环境。严格教学常规管理,严格实行领导包班包学科制度。 

  在她和她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小考位居全县第三名,2017年小考位居全县第2名,2018年小考位居全县第一名。 

  李明慧老师不仅书教得好,而且非常有爱心,尤其关心家境贫困的学生。她成就了班上两位特殊的孩子。一位是李婷婷同学,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因车祸致使人员伤亡,巨额的赔偿费用使得这样一个贫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了还债,父亲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大小事都落到了李婷婷的肩上。李老师知道这个事情后,决心帮一帮李婷婷。李老师没有刻意去给孩子谈心,而是让她当老师的小助手,担任班长和组长,拉近和老师的距离,在李老师的帮助下,李婷婷的精神好多了,学习也大有进步,2016年李婷婷被评为“十堰市美德少年”。另一位同学是胡灵灵,患有先天性脑瘤,导致她左手行动不便,讲话吐字不清,整天愁眉苦脸。李明慧代她数学后,教她从写字开始,每天下午放学后亲自指导她,写字,说话,一学期下来,胡灵灵开始变得开朗起来,积极回答问题,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热心帮助他人,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2017年,胡灵灵被评为“竹山县美德少年”,成了大家争相学习的楷模。 

  近年来,竹山县挑选优秀教师进城区条件好的学校任教,她进城的机会多多,条件优越,但是,她都放弃了。像调入张振武小学的陶新玉,调入恒升小学的陶娜、廖娇、陈月琴等等,都是李明慧亲手培养起来的教学骨干。在她的帮助下,近几年来,从竹坪小学进城的教师达十几人之多,但是,她却选择了留下。她说:“把机会留给我的同事,我愿意当一片绿叶。”  

  在学生们眼中,她活泼开朗,心灵手巧,是“小阿姨”;在同事眼中,他真诚、热情、严谨、能吃苦,乐于助人,顾全大局,是“知心姐姐”;在领导眼中,她热情细致,勤奋用心,坦荡直率,思路清晰,办事高效,是“领导助理”。 

  韶华易逝几春秋,雄心不改搏激流。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李明慧总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热血默默地奉献给山区的孩子们,三尺讲台追心梦,大山深处展芳华。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