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火炬耀芳华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恩施实验小学杨玲老师略记

发布时间: 2019-01-0919:08作者: 袁作森、唐妮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2018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表彰名单出炉。恩施市实验小学杨玲老师获评“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州唯一。 

  杨玲老师现任恩施市实验小学六(2)中队辅导员,并兼任六年级德育主任。杨玲老师热爱少先队事业,乐于奉献,善于学习。自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她便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辅导员的工作当中去,在辅导员工作岗位默默耕耘了十七个春秋。十七年来,始终伴着红领巾事业的初心乐此不疲:“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奉献,为少年儿童的幸福人生担当,做适合队员生命温度的教育,让每个队员做最好的自己。”  

  加强中队文化建设,营造和谐阳光的中队氛围 

  有人曾做过一个比喻:“队员的心田是一块奇怪的土地,你播下思想的种子,就会获得行为的收获;你播下习惯的种子,就会获得品德的收获;你播下品德的种子,就会获得命运的收获。”因此,杨玲老师在中队管理中,既注重个人的能力发展,又致力于集体的建设与团结。中队文化是将全体队员的心连在一起的纽带,有了中队文化中队才可以真正组成一个“团结、快乐、拼搏、向上”的集体。杨玲老师所带的中队----“墨香”中队,就是这样一个凝聚力极强的集体。 

  在恩施市实验小学“墨香”中队里,队员们的团结、快乐、向上都闪耀在他们的中队logo里。中队logo有着十足的文化内涵:中队logo下面的这双手象征家长和老师携手给予队员们最温馨的关爱,书的图案象征队员们在书海中健康快乐地成长。中间的图案既像一只腾飞的凤凰,又像一个数字“2”。它既象征队员们都是恩施市实验小学的小凤凰,又代表队员们都是2班的读书郎。中队logo凝聚着队员们的快乐,凝聚着队员们的力量,凝聚着队员们的成长,所有队员们铭记着墨香中队的奋斗目标:在书香中成长,在耕耘中收获。 

  开展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展示积极向上的中队风采 

  在辅导员工作中,杨玲老师根据队员的心理特点,把少先队活动作为少先队工作的一个抓手,努力做实做细,让队员在活动中快乐成长。她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成立“墨香”先锋中队,引导队员们在书香的熏陶中健康成长。她善于抓住社会热点开展少先队活动,让队员在活动中接受思想道德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她关心爱护队员,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让队员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多年的努力使杨玲老师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积累了不少经验。2010年团中央倡导“创四好少年”主题德育教育活动,她结合市、校工作安排,在中队组织开展了“争当四好少年”体验教育活动,得到家长的支持和好评。在学校每年组织开展的“公民道德建设月”主题实践中,她带领中队成员开展了“学法、守法、做合格小公民”系列活动,队员在活动中懂得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的道德规范。2017年,她和她的“墨香”中队扎实开展了“小健将”“小百灵”“小书虫”“小创客”“小主人”等“红领巾五小”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全国“动感中队”。在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中,队员们爱上了阅读,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质。

  注重队员品质培养,开启向善向上的幸福人生 

  辅导员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少先队员怎样做人。要教会队员如何做人,杨玲老师认为自己要首先为人正直、作风正派,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因此,她很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如她要求学生按时上学,不迟到,她自己就从不迟到,而且尽可能地提前到校;要求让学生不乱丢果皮纸屑,她只要见到纸屑就随手捡起,并带领学生做好值日工作,值日生每日一换,可她天天都是值日生。以身示范、潜移默化,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少先队集体形成了。 

  杨玲老师是队员们的辅导员,也是队员们的妈妈。要让队员成才,把他们带到理想的境地,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杨玲老师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队员的座右铭。她带领队员们饱览群书,胸怀天下;带领队员们走进法院、走进消防,用温暖的翅膀呵护平安。每到“六.一”儿童节,留守儿童总会收到杨老师的礼物,少一些对远方爸爸妈妈的牵挂。当队员们犯错时,她不以简单的呵斥或说教来教育他们,而是静下心来耐心倾听队员的心声,用儿童的眼光看待他们的错误,用管理儿童的方法处理他们的纠纷,用自己的心灵去守护他们的天真无邪,用百分的耐心来守护花开。 

    小嘉是恩施市实验小学“墨香”中队的一位贫困学生。这个队员不仅家境贫困,而且学习能力也很差。在大家面前非常不自信,胆子小,特别爱哭。针对小嘉的情况,辅导员杨玲老师对他进行了多次谈心和家访。家访时,总是告诉家长孩子在不断进步,并且帮他辅导功课,鼓励他不懂就要问。在辅导员这份贴心的帮助下,小嘉敢在同学们面前大声说话了,课堂上举手发言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成绩也慢慢提高了,小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他由一个自卑的小男孩变成了一个自信的小小男子汉了! 

  家校携手聚合力,同心同德育英才 

  “簇簇繁花香满径,片片真情耀芳华。”辅导员的爱对于少先队员的成长很重要,家庭对少先队员的健康成长更重要。每次举行的家长会上,杨玲老师都会精心安排。通过专家讲座、家长交流育儿经、家长学生书信交流等形式,家长们学到了许多家庭教育的新观念、新方法,领悟到了要培养优秀孩子,必须先做合格家长,加强了队员们与父母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家长们纷纷表示,“我们深刻认识到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的重要作用,应依照成长规律来管理孩子,欣赏他们的点滴进步。” 

  “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杨玲老师正是持续将爱和责任扛在肩上,践行在红领巾事业的路上,自己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和光环。她曾荣获“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7年斩获湖北省“星星火炬杯”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特等奖殊荣。她始终如一怀揣一个如花的梦想,捧着一颗快乐的真心,在辅导员工作上用心诠释着师爱的真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