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我心中暖暖的那首歌” 声乐教育家杨金岚百岁华诞感怀不已

发布时间: 2018-12-2509:11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浏览量:

图为:音乐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弟子们纷纷登台演出,向杨金岚老人(中)送上祝福。(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柯皓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朱长萍

  12月23日晚七点半,一场600多人参加的生日盛会在武汉音乐学院编钟音乐厅上演。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旋律响起,一位白发红衣的老太太被搀扶着走上舞台,笑容满面,神采奕奕。著名声乐教育家杨金岚,在来自世界各地弟子们的歌声和祝福中,迎来百岁华诞。“你们这么多人,我有点紧张。”老太太开口一句话,引得满堂笑声。台下,有九十高龄特意从北京赶来的中央音乐学院郭淑珍教授,有白发苍苍的音乐界同行,更多的是杨金岚教授的众多学生们,以及仰慕这位老师的人们。

  大屏幕的老照片,述说着百岁老人的一生。1919年10月,杨金岚出生于湖北钟祥的一个书香门第,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1938年武汉沦陷,她随家迁往重庆。在那里,她师从时为世界十大歌唱家之一的斯义桂,从此与声乐相伴70多年。

  香港任教的学生严伟以一首舒曼的艺术歌曲《奉献》,拉开了音乐会序幕。这也是杨金岚早年在重庆国立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音乐会上表演的一首歌。听过百遍,唱过百遍,此时入耳,更添岁月的沧桑。

  杨金岚教授的身上,折射着我国声乐教育和武汉音乐学院的发展之路。

  音乐会上,70多岁的李万进教授坚持为他的杨老师献唱。已有听力障碍的李万进甚至听不清钢琴伴奏,在另一位学生王永桦的协助下,演绎了一首特别的男声二重唱《木鱼石的传说》。

  从1956年来到武汉中南音专(后改名为湖北艺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任教,杨金岚培养出了无数弟子。桃李芬芳满天下,很多学生在国内国际享有很高的荣誉。30多年前师从杨金岚的汪金媛如今已是歌剧界的中坚力量,当晚,她与另一位弟子汪杨,为老师倾情献唱。

  这场音乐会,更像是高校声乐界的小型展示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江汉大学音乐学院、大庆师范学院等学院的老师们,以一名弟子的身份,怀着感恩的心,唱出“我的深情为你守候”。

  岁月流逝,学生和她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从杨老师、杨阿姨,到杨妈妈、杨奶奶,不觉已是半个多世纪。

  作为恢复高考后杨金岚招收的第一名本科生,陈瑾在历时半年多的音乐会筹备过程中,一次次被老师的往事打动。“她是一个淡泊名利,与人为善的人。”此次音乐会,陈瑾同杨金岚教授招收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殷岳,同台献唱。

  学生们表演得怎么样?坐在台下的杨教授,时不时坐直身子侧耳倾听。就像许多年前观看他们的毕业音乐会一样。“感谢我的学生和朋友,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心中暖暖的那首歌!”在半个月前录制的视频中,杨金岚教授说得最多的是——“师恩难忘!感恩难忘!”

  这位直到90岁还在给学生上课的老师,用一生诠释着为人师表的幸福与成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