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大山深处的侗乡好老师 ——记“师德典型”兰远梅老师

发布时间: 2018-11-1521:08作者: 李俊芳来源: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厚德以载物,宁静以致远,如兰花般馨香,如梅花般傲雪,这便是兰远梅老师的真实写照。

  她早年丧母,生性坚强的她在祖母的呵护下慢慢长大。大姐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照,在家中任劳任怨,随着祖母的去世,继母来到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们原以为会有好的转机,但是,复杂的家庭关系并没有享受到如初般的母爱……在艰难中,她如寒冬腊梅,傲雪挺立,帮助大姐做完该做的家务事后便挑灯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考取教师这个职位,拥有了当年人们所艳羡的铁饭碗;吃过苦的人,尤其是苦尽甘来、心怀善念的人,总会在美好的生活中卧薪尝胆、推己及人;所以,踏上教师岗位的她,对待学生真诚,对待家长真挚,一生桃李满天下,很多学生回来后都会跑到她家里蹭一顿饭,如此亲近的师生关系,还真不多!因为大部分学生对老师都会又敬又怕,而她,与学生亲如朋友! 

  正是这与生俱来的豁达乐观,她一路走来,备受他人尊重。耄耋父母行动不便且需要贴身照顾,她总是事无巨细,将两位老人照顾得无比周全。原本有兄妹几人合力照顾二老,每家轮一年,轮到她时,两位老人住得惬意,过得舒心,便再也舍不得离开她们一家。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老父亲和继母双双瘫痪在床,白天照常上班,下班后做饭侍候二老,加之自己肠胃长期不适,她累得消瘦无比。老父亲过意不去,便提出去养老院,她断然拒绝;为了让老父亲和继母放心,她四处寻求肯吃苦耐劳的保姆,正当一筹莫展之时,竟然有人主动上门提出照顾老人,并且低于市场保姆价格的待遇,她感动得热泪盈眶,待保姆如自己的亲妹妹,每次都会挤时间回去帮忙,不想让保姆太累! 

  有一次,她如往常一样帮继母擦拭身体,继母看着她每天忙里忙外并且丝毫没有怨言,愧疚之意脱口而出:“梅梅,你对我这么好,当年的事是我对不起你……”继母万年能说出这样的肺腑之言,她的内心是欣慰的!是的,是一块铁石也该被她至诚至孝的所作所为温润、融化!一位继母,年老了竟不愿去自己亲生女儿家中颐养天年,却如此依赖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儿,这该是何等的孝心才能达到的境界啊!她的孝道得到了自家兄妹和街坊邻居的认可,更是在教师队伍里传为佳话。 

  今年九月,便是兰老师退休的日子,但是她却舍不得抛下自己一手带大的学生,三年后这一届孩子才小学毕业,她担心他们不适应别的老师,于是她决定退休后返聘,再干五年!这等气魄,令人佩服!不为名利,只为心安!与她同事三年以来,我从来没有见过她对学生动怒,反倒学生们爱她敬她,我相信,她的人格魅力胜过任何说教。 

  教学上,她是一把好手。作为“恩施名师”,她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严于律己,教学成绩独占鳌头;这与她日常仔细备课,认真批改作业,注重错题更正是密不可分的。“青蓝工程”她悉心指导徒弟怎样教数学,怎样结合生活实例将空洞的数学定理言简意赅地传达给学生,她总是诲人不倦。她的耐心如冬日火炉,温暖着学困生和帮扶对象;她的严厉如利剑,击得违纪者、懒惰者猝不及防,只能努力追赶,自查自纠,缩小与品学兼优者的差距。她注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美术、音乐课程认真落实,那个年代的老师,都具备十八般武艺,音乐课的简谱她能得心应手地唱出来,总是耐心地引导学生们做一个既热爱学习又注重提升自身艺术修养的孩子。 

  作为退休返聘的老教师,她不仅敬业乐学,而且生活中更是充满阳光。 

  低碳生活,她是践行者。每天步行两公里并爬一处长陡坡来到学校,无论刮风下雨,她都坚持如故;玉露广场上有她活跃的身影,广场舞她是领头羊,肉连响她是带头人,芭蕉的亲水走廊总是有她散步、慢跑的身影。吃的喝的都是自己种的有机蔬菜和瓜果,自家顶楼有蔬菜集装箱,学校对面的荒山上,她开垦了一块土地种植蔬菜。每天下班后她便提着锄头奔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用任何肥料,就凭一颗奉行绿色生活的真心,呵护着自己亲手种下的各种蔬菜瓜果,白菜、四季豆、茄子、番茄……就像对待学生一样对待那一株株幼苗;等到它们成熟,便你一袋我一袋地分享给大家,虽然分量不多,但是每一个人都被她的热心所感动。很多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就是在那细微处。 

  德高望重如她,尽职敬业如她,尊老爱老如她,坚持低碳生活,奉行绿色生活如她!她是如兰如梅般的三八红旗手,师德典型人,她就是大山深处的侗乡好老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