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教师曾宪明爱岗敬业补位不缺位获点赞

发布时间: 2018-08-2914:27作者: 张云朝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在竹山县大庙乡九年一贯制学校,有这样一位好老师,才四十六岁就头发稀疏;被人们称作为“负责人”,而又名副其实地履行着校长的职责,他就是竹山县教育系统第四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提名人物之一的曾宪明。

  人们都知道,他二十六年如一日为了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劳神费力,使自己过早得的显得有些苍老,人们都戏称他是“聪明绝顶”。他也把人们的这种戏称当作是对自己从教以来,爱岗敬业、立德树人、补位不缺位的充分肯定。

  曾宪明,男,中共党员。自1992年参加教育工作以来,26年如一日,扎根乡村学校。从小学到初中,从普通老师到班主任,并逐步走上管理岗位,把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当成自己从教的忠实信条,把补位不缺位当成是自己为人处世、对党忠诚的座右铭。他与学校共成长、同进步,一路走来,稳健而又踏实。

  二十多年以来,他总是以补位的方式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从来不缺位。

  教学工作补位不缺位

  在数学教师紧缺的时候,他主动教数学。当化学教师紧缺时,他又挑起化学学科的重担。

  他,为了不耽误学生的一节课,1995年结婚未请假。2000年爷爷去世仅请假半天,下午上完毕业班课后回家奔丧,第二天下午返岗。2017年在妻子重产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学校工作,仅请护理假4天,在妻子身体稍有好转的情况下,就立即返校,投入工作。

  多年任数学课,2009年因化学老师调走,他服从安排,从零起步,改任化学课,曾连续两年获得三等奖。2016年,已经是常务副校长,在数学教师紧缺的条件下改任数学课。2018年春在中考临近,在主持九年一贯制学校全面工作的基础上,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在化学教师临时紧缺的情况下,毅然放弃本来能够获奖的数学课,改教化学,确保学生成绩综合提升。

  他就像离子一样,经常游离于初中数学和化学这两个学科的教学之间,哪个学科最需要他,他就担任哪个学科的教学,甚至是两个学科一起担任。

  学校管理补位不缺位

  特别是近年来,他不仅教学任务繁重,而且又担任重要的管理工作。他从教务主任到副校长,从主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特色学校创建,到开展“名师优课”活动,样样从零起步,而且件件都干得十分出色,成绩显著。

  随着自己角色的不断变换,自己肩上的担子在逐步加重,但是他的教学任务从未减轻过,一直担任中学毕业班的教学工作,而且成绩优秀。

  特别是2018年春,因原任校长身体原因,不能坚持工作。他又挑起了九年一贯制学校负责人的重担,履行着校长的职责。与此同时,他又在化学教师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承担了九年级化学教学工作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现在的他每天都在学校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有时还要更长,周末很少休息。每天处理完学校的前勤工作后,还要处理后勤事务,并且要参与校舍建设、文化建设等工作,备课、教研都是挤时间完成。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怨言,从来不叫累,有的只是诸多的“怕”。他说,他怕安全出问题,他怕成绩下滑,他怕各项工作落后,他怕满意率下降......就是这种诸多的“怕”,使他更加刻苦努力,更加严格学校的管理,身体力行地开展教研教改,使得2018年中考获得了争先进位奖。

  多年来,主持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特色学校创建工作,绿色校园创建工作成绩显著,经常加班加点,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记报酬。他常说,只要学校工作有进步,个人的付出值得,心里高兴。

  他,像溶液一样,几度根据需要,及时溶解在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学校负责人、校长几个岗位上,当学校有了合适的人选,他又回到自己最初的岗位上来,扮演好自己最初的角色。

  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从来不缺位

  二十多年以来,他对教育最大的感悟是:德育是学校的灵魂。一所学校最好的德育工作,什么事情都会迎刃而解。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特别是德困生。正是他的坚守与坚持,使上百名德困生完成了学业,健康成长。

  2011年,他发现一个学生被利刃刺伤后,迅速主动背学生至大庙乡医院抢救,后陪同转送县医院抢救,为挽救学生的生命安全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受到家长的称赞。

  2015年11月份,该校九年级的三位学生因厌学而离校出走。他在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竹山县城。率先在县城内逐一询问来自大庙的车辆,并及时查访在竹山务工的人员,与这三人都有关系的人。在反复调查了解,才得知这三位学生已经向十堰出发。

  于是,他一边请车追赶,一边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大庙乡中心学校,在中心学校的协调下,请求公安人员在途中截下了这几位学生。当曾宪明及时赶到双台派出所接到这几位学生时,这几位学生面面相觑,做梦也没有想到老师能够这么快追上他们。

  人找到了,他悬着的心才落地了。但是他们愿不愿意跟自己回去呢?凭自己一人之力,能否顺利将他们带回学校呢?这又是新问题。这时的曾宪明坚定了信心,他一定要将他们安全地带回校园。他首先代表学校原谅了他们离校出走的过错,并承诺将帮他们做家长的思想工作,请求家长的原谅;其次,采取各个击破的策略分头做这几位学生的思想工作,帮他们分析原因,找好台阶,说服他们同自己一同返校;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没有怨气,没有高高在上。而是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和贴心人,对学生晓以事理,阐明利害,心平气和。当他们都乐意一同返校时,曾宪明才感觉到自己很饿,原来自己还没有顾上吃早饭。

  从双台到大庙,200多里的路程,曾宪明给三位学生做了一路的思想工作,聊生活、聊学习、聊家庭,甚至是聊游戏,当到达大庙时,他们个个笑逐颜开。对离校出走后果的担心荡然无存,当他们见到自己的父母时,个个热泪盈眶。家校双方座谈时,个个表决心,表示如果再离校出走,就对不起学校,对不起曾老师。表示克服一切困难,坚决读完初中,争取考上高中,继续学习。

  果然,这三位学生自此以后,从未逃学。不仅没有逃学,而且学习也很扎实,第二年中考中,二人考上竹山二中,一人也考取职业高中。

  帮助德困生,是曾宪明一直坚持的事。现在,作为大庙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负责人的他,还依旧兼任心理咨询室主任。他教年轻的班主任、年轻的教师如何作德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孤儿的思想工作。与教师谈心,与学生谈心,上门走访学生等是他每周必做的教育工作,就算平时工作再忙,他也会挤出时间来做。上学期厌学的两名学生,还有在校表现一直很差的两位等学生,在他的耐心关怀下,进步很大。他说小事也育人,育人无小事。

  是的,他是德困生的引路人,是学困生贴心人,更是留守学生的知心朋友。几十年如一日,如同学生成长的灯塔,时刻照亮着他们的人生旅程!

  他,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化学实验员和学生心理咨询老师。在兼任工作中,他就像一根蜡烛,随时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他,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他,身体力行、不图虚名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他,扎根深山、勇创佳绩的骄人战果,赢得了人们的普遍称赞。2018年8月21日,当他走上竹山县教育系统第四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提名人物的领奖台时,台下立即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人们都在大声称赞说“他就是曾宪明,他就是那个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补位的曾宪明。”

  工作,不缺位是履职,是本分;补位是情操,是高尚。二十多年来,曾宪明自己负责的工作,从来不缺位,急需的岗位,他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及时补位,而且充分履职。正是这种“补位”的精神,让他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重。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