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守三尺讲台 谱写出彩人生 ——记四维街小学教师王高敏

发布时间: 2018-07-1911:39作者: 商兵来源: 恩施市四维街小学浏览量:

    “在与孩子们交往的过程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孩子的热情与可爱。我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丰厚的感情,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打开王高敏老师的日记,质朴的情怀让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了新时代教师春风化雨、大爱无疆的风范。 

  根植校园,献身教育事业 

  1991年,王高敏幼师毕业,被分配到板桥小学当上了一名普通的教师,第二年,因为能力出众,任用为板桥幼儿园园长,这一干就是10年。2000年调入四维街小学,她当过语文老师、数学老师,也从事过其它的工作。自此和四维街小学结下不解之缘。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总是最早的一个来到学校,和学生早锻炼、早读。课间,身边总会围着一帮学生,给他们开“小灶”,巩固当天的学习内容。对学生的关心胜似亲人,有时老师们戏说:“她就像是吃了秤砣,铁(贴)了心。”然而她总是谦虚地回答:“看到孩子们,我就精神、贴心。” 

  教师的阵地是课堂,王老师始终坚守着这个阵地。由于她的任务重,老师和学校领导都想减轻她的工作量,但每次都被王老师拒绝,她说:“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我只有挑重担,才能想老师们所想,急老师们所急,才能为教学教研找到突破口......”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所教学的科目,在全市统考中每次都是名列前茅。 

  业精于勤,引领教学工作 

  潜心教学,成绩突出。多年的教学经历,她积累了深厚的教学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学上,认真学习新课标,领会新理念,在教学中不断实践创新。她刻苦钻研教材,以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规律;精心设计每一堂课,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学习的快乐,得到最大可能的发展。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特别是在创新教学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多次承担市、办、校级示范观摩课,均受好评。在2015-2017 数学优课评选活动中,两次获得州级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恩施名师”,所教数学的成绩在全市统考中达满分的学生为三分之二以上,优分率几乎百分百。        

  星火传承带团队,教育科研出佳绩。多年的教学和管理经验,让王老师早已成为一个“香饽饽”。多所学校想把她从四维街小学挖走,但对于王老师而言,那些地方更有利于她的发展,王老师却毅然地拒绝了。她多次谈到:“四维街小学虽说是一所百年老校,但也是一所相对落后的村级小学,特殊儿童较多,农民工子弟多,我是农村来的,更了解这些学生。”就这样,十几年来,她一直深深地扎根在四维街小学这片热土上。从 2011年以来王老师一直是学校教科室主任,分管学校的教育教研以及共同体建设。 

  俗话说:打铁还需本身硬。王老师率先垂范,以身做责,每次的教研课总是第一个上,树立榜样作用,现在学校的教研课老师们由怕上,变成了抢着上。每次教研活动前,王老师总会单独的对上课教师进行辅导,让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提高中青年老师教学水平。在她的影响下,目前,四维街小学有四名恩施名师,七名校级骨干教师。教师们多次在市、办级的大比武中获得好成绩。 

  在城乡共同体学校建设工作中,王老师更是走在最前面。每次在与共同体学校的教研活动中,她亲自带队,亲自上观摩课,与老师结对成师徒。她这种一丝不苟,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共同体建设的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多次受到教育局的表彰。 

  在全市组织的“精准帮教”活动中,王老师既是管理者也是参与者,自己经常指导帮教对象进行业务提升,还指导学校其他6名教师如何当“师傅”。到白果、到红土、到白杨,每一次,教师们下乡帮教,她总是应老师们的要求,安排好班上的事,与老师们一起下乡、一起指导。用老师们的话说,有王老师在,我们就不着慌! 

  关爱学生,播撒爱心阳光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得不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播撒阳光的人,用关心、信任和激励,把阳光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作为班主任,她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子女,既关心学生的生活,又要关心学生的健康。   

  关爱留守学生,走进学生心灵。留守儿童在我校非常多。有的学生家长半年甚至一年才和学生联系一次……这些父母单纯的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有学上、有书读就万事大吉,忽视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导致了亲情的缺失。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为此,她专门为这些学生开辟了“留守学生之窗”,与学生交心谈心,疏导学生内心的困惑。在班里,陈希、陈露、陈元华就是这样的学生。其中有学习成绩好的也有成绩差的。在和他们谈心的时候,发现孩子与父母的感情不深。 

  王老师对这些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考后,她深感事态严重。为此,她专门打电话和这些学生的家长取得联系,让他们的家长知道这些情况,并希望家长多关爱孩子。王老师便利用休息时间到孩子家进行走访,了解他们在家的情况,为他们处理生活中的一些困难。有时候单独地为他们辅导作业,有时候带领他们一齐出去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培养他们独立、自强的能力,让他们体会到老师对他们深深的爱。在她的鼓励下,孩子和王老师成为了朋友。课堂上回答问题积极,和同学交往主动。一个和谐的班集体应运而生。 

  王老师关爱学校、班级的留守儿童,还是恩施州留守儿童义工协会会员,经常利用节假日带领学生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为农村的一些留守贫困的儿童捐款捐物,还经常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走进福利园、走进特校……,将爱心传递给学生。 

  用爱唤醒后进生,实现学生“想做好人”的愿望。她认为孩子与教师产生了朋友般的依恋,能点燃学生心中“想做好人”的愿望,便是教师实施教育的关键。 

  吴章恒同学,上课不认真,下课后与同学之间发生矛盾,对于这样的孩子,她没有少花心思。有一天她刚好迈进教室,学生们就七嘴八舌的告吴章恒的状,有说他打人的,有说他拿东西的......。经验使她发现学生们是在数落吴章恒的缺点,她看见吴章恒火了,手握拳头,冲着同学直叫嚷。王老师仔细一想,反其道而行之。王老师说“好,老师知道,我们现在就来讨论他身上的缺点,行吗?”这时有几个学生却提到了吴章恒同学身上的一些优点,王老师发现吴章恒眼睛里流露出一种诧异和不安的神色。于是提议每人给吴章恒写封信,信的内容要情真意切。给自己的同学写信,都感到十分新鲜,他们沉思片刻,便埋头疾书。那天,吴章恒收到整整68封信,那是68颗火热的心,一双双期待的眼睛!第二天, 王老师发现了吴章恒“检讨书”,检讨书上说:“老师,我错了,今后我……”。 

  苦尽甘来,有志者事竟成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几年来,她在教育事业的岗位上以高尚师德都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赖,出色的工作业绩也赢得了领导、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王老师的教育情怀是常青的。二十七载春秋风雨,她为教育事业倾注了全部的爱心、付出了全部精力,为学生的成长铺就一条阳光之路。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