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改女神”24年攒出超级资料库 孩子在她的课堂找到自信 同事跟着她成为教学能手

发布时间: 2018-07-1209:07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田洁(右二)把阳光带给学生们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通讯员乐钢李洁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随便打开一个分类文件夹,文档立刻占满整个电脑屏幕。这个积攒多年的资料库,是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数学老师田洁24年教学生涯的浓缩。无论是指导学生巧用红笔批注学习,帮助学生们收获信心,还是和团队一起创新教学,她都底气十足。“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就带学生玩转了现在才在课本中出现的折扣问题。”

  暑期的校园变得安静。昨日,她仍在整理添加一些数形结合、方法不唯一等类型的综合题。“每带一届学生就会留下一些资料,这些年不断修订和增补,累计的文档超过了500个。”田洁说。

  每天数本子

  盯着学生完成作业

  “以前他眼神游离,现在却相当自信。”前些天送别毕业生时,学困生小磊(化名)特意跑到田洁的办公室里道别,让她心里暖暖的。

  毕业考试前两个月,田洁接手了学校十几个学困生,每周义务为他们辅导数学。“他们知道很多学生在我手上成绩有提高,学数学也多了自信。”面对学优生,田洁会在他们的作业上写下批改建议,指导他们写下解题思路和知识点;面对学困生,她手中的红笔更多写下鼓励。在田洁指导下,学困生们也习惯在作业本上用红笔批注知识点、公式等;她用每天数本子的方法“盯人”,督促他们必须当天完成作业。“学困生们很难及格,基础很差,很容易有挫败感,但每个孩子都不能被放弃。”田洁介绍,她为每名学生设计了讲义,让他们有针对性地训练,如计算从习惯抓起,要呈现计算痕迹,题目则由易到难。“训练很苦,小磊急得在地上哭,但站起来又继续,可以看出他渴望学习。”田洁单独为他讲了3个小时的基础计算题。“这道题你的第一步第二步思路是正确的,只要继续大胆思考,一定可以独立解决问题。”小磊至今记得这句批红。

  爱搜集资料

  带着学生玩转数学

  “每次田老师跟我讲起孩子的学习情况,要么抽出一个作业本,要么拿出一次课堂训练,要么捡出一些优秀的学习资料作对比。”育才二小五(10)班学生胡心彤的妈妈说,感觉田老师有个取之不尽的资料库。“以前是纸质资料,不利于保存,后来变成电子文档,方便更新和完善。”田洁说,搜集资料很重要,但分享更有价值。通过与教学团队的碰撞,一个个有意思的教学实践案例也由此衍生而出。

  育才二小六年级教研组长李琦回忆,十几年前,武汉商场里开始兴起“满额送券减现”活动时,田洁就注意到了,并在学校开展数学日记体验活动,让学生走进商场,比较同一商品不同活动下的优惠力度,自己写购物方案。“这里所反映的是折扣问题,当时的授课还没有涉及,如今,已作为知识点进入数学课本。”

  这些年,田洁团队还做了许多有益尝试:“我是理财师”让学生们走进银行,感受人民币、国债、股票等生活中的财经概念;“合理存款”则让孩子对比储蓄利率,尝试为家庭做理财规划等。

  分享不藏私

  领着老师们向前冲

  在教坛摸爬滚打二十年,田洁已成为中学高级教师、中央教科所小学教改实验先进个人、湖北省骨干教师、湖北省课改先进个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江岸区学科带头人、江岸区先进工作者、江岸区十佳共产党员、江岸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岸区青年拔尖人才、江岸区教育楷模。

  这些年来,田洁逐渐成长为学校数学学科的团队带头人。“田洁带领的数学团队不仅都善用红笔批注,而且研究和探索的氛围也很浓郁。”育才二小校长李文华介绍,田洁早已成了身边老师学习的榜样。

  2年前,周晓菲从华中师范大学毕业后入职育才二小,成了田洁的“徒弟”。“刚来时先听了田老师一个月的课,她一进教室,学生们立刻就进入学习状态,习惯非常好。她让我知道了好的课堂是什么样。”周晓菲说,第一次试课时,她很忐忑,田洁便手把手教她掌握课堂节奏,分享经验。“她从不藏私,哪怕不是自己班的学生,田老师也愿意教。”

  田洁鼓励老师们互相学习,同时她也常向年轻老师请教如何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现代化教学。如今,学校里的新老教师还互相结对,共同进步。“这是一个团队作战的时代,每个人都变得更优秀,才能带给学生们更好的学习体验。”她说。

  教育部门

  为“批改女神”点赞

  红笔中深藏着仁爱

  田洁的故事经楚天都市报报道后,昨日,武汉市、江岸区教育部门纷纷为这位好老师点赞。

  江岸区教育局副局长黄运萍表示,今年江岸教育硕果累累,充分证明了“质量一号工程”的推进人心所向。田老师的“妙笔生花”,其实是广大江岸教师立足教育工作常规细节,关注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学习方法的指导,反思性学习能力锻造的一个典型缩影。江岸“质量立起来”的背后是什么?是每一位站立讲台的教师精耕细作的坚定执着,沉醉教育的朴实情怀和放眼学生终身学力提升的教育智慧。“时代呼唤‘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田洁老师无疑是其中的代表。教师是人类社会灵魂的工程师,只有真心诚意地去爱每一名学生,才能为社会培养有用之才。”武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徐定斌说,批改作业是教师的常规工作,也是检查教学效果,指导学生学习的重要手段。老师认真批改作业,对学生非常重要。田洁老师在“批”字上做加法,引导学生养成自主学习和思考的习惯,她这种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敬业爱岗的职业精神,值得所有老师学习。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创新教育方式,也值得每位老师深思。

  专家说法

  批改成了教学艺术

  批注凝聚独到见解

  “有的老师把作业布置完了就完了,有的老师简单批改出对错,田洁则把批改变成了对学习的反思,变成了教学艺术。”昨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陈佑清表示,通过批改作业,田洁老师不仅考查了学生的学习情况,还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把批注变成了学习资源,这种习惯是老师对学生的真正关切。“它需要很强的责任心和耐心,短期内也许显得麻烦,但若长期坚持,对学生裨益颇大。”

  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黄鹤英才名师朱小丽曾看到过田洁老师的批改展示,她认为,作业批改是其众多独到见解中的特色之一,有感情的批改能极大鼓励学生的后期学习,详细的批注对学生梳理知识点也有好处。学生的发展水平不一,每一朵花开放的时间有先后。田洁针对不同学习程度的学生,在批注上也有区别要求,这样也是个性化教学。

  网友热议

  花样批改太难得

  昔日学子忆师恩

  昨日,田洁老师的报道在网络上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大家纷纷为这样爱学生的好老师点赞,其中甚至有她20多年前教过的学生。

  网友“明珠璀璨”: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为这样爱岗敬业的好老师点赞!值得我们所有老师学习!

  网友“何湘”:是不是个负责的好老师,看孩子的作业批改就好了,一般老师直接勾叉了事,差点的老师直接课上讲题,让孩子们自己订正,懂没懂看孩子自己,像田老师这种花样批改的老师实在是难得了。

  网友“Irene”:我二十多年前的小学数学老师。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田老师的情景,扎一个马尾辫,戴着眼镜,瘦瘦的,我还以为是哪个同学的姐姐呢,但是上课真是非常严格。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