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研究型教师

发布时间: 2018-05-2021:45作者: 胡飞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肖作飞,是嘉鱼县潘家湾中学的一名普通语文教师,在他的从教生涯中,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该做什么样的老师?现在,肖作飞终于明白:他要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确立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他用了30年,经过了三个时期:困惑期、探索期、成长期。 

  困惑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见 “一村” 

  19岁时,肖作飞师范毕业,分配在潘家湾中学,刚上讲台时,肖作飞雄心勃勃,以为只要能备好课,认真地批改作业就能把学生教好,就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成绩,没想到事实却给了他一瓢冷水。记得有一次,学校要肖作飞主讲公开课,他拿着备好的教案走上讲台,开始上课后,学生自读课文,原以为应是人声鼎沸,可没想到教室里是人声寥寥,老师提问时,原想学生应该举起森林般的手,可没想到遇到了一片荒漠,当让学生讨论时,原以为学生会左顾右盼、你拉我拽,没想到学生正襟危坐、目不斜视,那堂课教学提问成了老师的自问自答;课堂成了老师的“独角戏”,上完课后,气得肖作飞在办公室里摔了备课本,更受到了领导的批评。 

  这件事发生后,有几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肖作飞:为什么学生不配合老师?是学生不配合老师吗?为什么我们把自以为好的东西毫无保留地塞给学生,学生的能力却依然平平? 

  探索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吸收”而求索 

  经过认真的反思,肖作飞认识到做一名好老师挺难,如果不向别人学习,就只能是教师中的平庸之人。于是肖作飞开始了抬起迷茫的双眼,观察周围的人,周围的世界。从三个面向、素质教育到课程改革;从余映潮、于漪到钱梦龙,教育改革的大潮风起云涌,带给肖作飞灵魂深处的洗礼,他在不断的求索中,逐渐发现了一个现象:在所有的优质课中都有三声——“掌声”“笑声”“争论声”。 

  为此,在教学中肖作飞坚持做到以指导者,而不是课堂的主导者来组织语文教学。肖作飞上课总是以“三声”作为自己的基本要求——“掌声”“笑声”“争论声”。一堂课如果没有掌声,说明没有尊重学生的个性;没有笑声,说明没有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没有争论声,说明没有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肖作飞努力在自己的课堂上营造民主自由的学习氛围,允许出错,更鼓励创新,这使得他的学生会学、乐学,学习能力不断增强。 

  经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困扰肖作飞的问题终于如阴霾散去,课堂效率越来越高。但是,肖作飞又逐渐认识到:“三声”的基本要求只能说明自己是一个经验型的老师,而他要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 

  成长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课题”活水来 

  做课题研究是肖作飞迈向研究型教师的起点。2001年,肖作飞参与了省教研室指定课题“普通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研究”。当时,“心理健康”这个词语还不为大多数人熟知,肖作飞顶着人们怀疑的目光,参与了课题组,在全县率先开设了“心理健康课”这一校本课程。当时,学校没有现成的教材,没有教学经验,更没有理论水平,但肖作飞和同事们没有迟疑、没有气馁,没有教材就自己编,没有经验就自己摸索,没有理论水平,就认真学习。 

  工作之余,肖作飞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知识。为了将一节心理健康课上好,肖作飞和老师们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反复试讲,不断摸索,不断总结。 

  有一次,在上心理健康课时,肖作飞向全班学生提问:你最困惑的是什么时?发现有个女生一直低着头,肖作飞以为她没听讲,就点她起来问:“请你说说你最困惑的是什么”,没想到这个女生站起来后脸一下子红了,忸忸捏捏的,不一会,眼泪就流了下来。肖作飞敏感地发现她碰到了难以启齿的事情,就让她坐下了。下课后,肖作飞特意请了一位女教师去了解这个女生的情况。这位女教师后来告诉肖作飞:“她青春期到了,而母亲在外打工,没人能帮她解决这个问题,课堂上又不能对老师说,她感到非常无助。”这件事给了肖作飞很大的震憾,同时,这件事也启发了肖作飞:“遇到相同情况的女生可能不止她一个,应该让女生知道怎么处理青春期所遇到的问题。”于是,肖作飞请女老师组织部分女生到多媒体教室举办了“女生青春期卫生讲座”。听完讲座后,肖作飞发现那位女生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04年,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潘家湾中学向省教科所申报立项了全国教育科研“十五”规划课题——“家庭教育及家庭教育指导”。肖作飞带领课题组的成员以留守子女为重点研究对象,建立专项档案,对他们进行帮扶,其中最为成功的一个是名叫张椿宇的同学。 

  张椿宇同学曾是一个成绩不错的学生,可是由于迷恋上了网络游戏,成绩不断下滑。看着这么一个聪明的学生把时间消耗在网络游戏中,肖作飞实在揪心。肖作飞了解到他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子女: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又管不了他。肖作飞曾经多次把他从网吧中拉回自己的家,苦口婆心地教育,可是他一点听不进去,还是偷偷的去上网。怎么办呢?后来,肖作飞从报纸和网络上了解陶宏开教授治疗孩子网瘾的建议后,肖作飞自己也玩上了网络游戏,成为他的朋友,经过与他的交谈得知:原来在虚拟的游戏中,孩子有一种做英雄的自豪感和成功感。可是在现实中,他们被课业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只能把这种需求寄托于网络。肖作飞决定转移他的注意力,让他在现实中找到做英雄和成功者的感觉。肖作飞了解到他游泳不错,可是肖作飞自己的儿子是旱鸭子。肖作飞就对张椿宇说:“你教我儿子游泳好吗?给你的报酬是管吃管住。” 张椿宇很爽快地答应了。做起了肖作飞儿子的游泳教练!作为报酬,肖作飞还经常把他接到家与儿子同吃同住,陪他和自己儿子一起打乒乓球,张椿宇对网络的依赖,渐渐减弱了,经过半年的努力,张椿宇彻底摆脱了网瘾,学习成绩大幅提升。后来,张椿宇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嘉鱼一中实验班。 

    成果篇:课题研究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多年的研究,潘家湾中学的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肖作飞和同事们自编的《潘家湾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计》已成为学校心理健康比较成熟的校本教材。肖作飞和同事们编写的《家庭教育及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一书,该手册受到了省领导的重视,肖作飞参与了省总课题组举办的成果推广会。肖作飞个人也获得了许多研究成果:在《湖北成人教育学报》发表两篇论文《浅谈人行为的一般特征》和《类比思维与创新》,湖北教育信息网上发表论文《农村“留守子女”的现状及对策》、被长江经济管理大学聘为“国家十五规划课题”《大学生行为学研究》“校外协作指导专家”,有多篇论文获省级奖。多年的追求,让肖作飞感觉到:“有理想的教师是幸福的教师”。 

  这些成果只能代表过去,今后肖作飞将继续努力,让自己在研究型教师之路上更上一层楼。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