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奏响奋进的乐章

发布时间: 2018-05-1323:27作者: 胡飞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熊迎春,女,嘉鱼县城北中学教师。从1994年分配到城北中学,熊迎春见证了学校从沼泽地变成芳草园;学校也见证了她从教育的门外汉,成长为排头兵。在二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熊迎春经历了两次艰难的角色转换:从青年学生到深受学生喜爱的音乐教师;从普通教师到政教主任。每一次角色的转换都见证了熊迎春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 

  嘉鱼县城北中学是依托原鱼岳职业高级中学,在一九九二年新创办的一所县直初级中学。当时,学校既有初中部,又有高中部,班级多,音乐老师少,所以,繁重的音乐教学任务就压在熊迎春身上。熊迎春每天穿梭在办公室、教室、学生“三点一线”中,全身心地投入到的音乐教学中。平常总有同事羡慕熊迎春,认为她上的是副课,上完了就没事了,又没有压力,也不担心考试,多轻松呀!表面上看似轻松,可轻松的背后,又要付出多少努力,多少代价!由于超负荷的教学工作量,导致了她的声音沙哑,声带充血肿痛,只能靠吃药来维持正常的上课。工作的辛劳对于年青的熊迎春来说,倒算不了什么,最让她难受的是学生们对音乐的漠然,有些学生认为音乐课只是副课,对音乐课的概念无非就是唱唱歌,听听音乐,有的还在课堂上写起别的作业。同事们也毫不在意地说,教音乐还不简单,拿个录音机放放磁带就行了。这对于初登讲坛,满怀激情的熊迎春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 

  面对这种局面我感到束手无策,是放任自流,自我沉沦还是努力探索有效的音乐教学途径?在迷茫彷徨中的熊迎春,因为一次课而看到了一丝曙光。 

  那是一节教唱课。当时,熊迎春象往常一样,简要介绍了要教唱的新歌《长江之歌》的基本情况,然后按部就班地让学生一节一节地从简谱到歌词地教唱。也像往常一样,学生们在熊迎春的带领下一节一节地机械地唱着,没有激情,没有活力,甚至有些有气无力。熊迎春想,这节课也就这样了,等他们基本会唱了,再留点时间让他们自习算了。 

  这时,熊迎春看见有几个学生不好好地唱,左顾右盼地互相说话,影响了周围的同学。她就把其中一个男生叫起来问:“你为什么不好好唱呀?”他说:“老师,这首歌不好听,太老土了。”对这样优美的歌曲竟然说“不好听”,熊迎春忍住心中的不悦,问:“那你认为什么歌好听,要不给大家唱一首,怎么样?”大家一听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七嘴八舌地说了很多流行歌曲要他唱。这位男生也不客气唱了一首刘德华的《忘情水》,然后得意地望着熊迎春。熊迎春首先肯定了他的勇气,然后从节奏、音调、情感等方面指出了他的错误,并且适时地指导同学们一起唱。有同学说原来要唱好流行歌曲也不容易啊,熊迎春说:“当然啦。只要大家认真上好每一节音乐课,唱歌水平就会大幅提高。”结果,原本要提前结束的音乐课,伴随着同学们激情昂扬的歌声迎来了下课铃声,引得隔壁班的同学都来观看。 

  从这以后,熊迎春学会了从学生感兴趣的地方切入,从流行歌曲到优美的民族音乐,到激情澎湃的革命歌曲,引导学生去体会不同音乐的美,从而让音乐陶冶学生的性情,美化学生的心灵,荡涤学生的灵魂。经过熊迎春的努力,她所带班级的音乐课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如果哪位老师要占用音乐课就会受到学生们的抗议。当然,老师们也反映,歌声让学生们脸上绽放出了笑容,他们的学习情绪似乎高涨起来了,学习气氛也活跃了。听到这些,熊迎春非常欣慰,看来教音乐绝非放放磁带,领着学生唱那么简单,需要自己用心去教。 

  熊迎春带的09届学生中,有个叫鲁帆的学生,平时上课不爱听讲,学习成绩时常不及格,可有次上音乐课时,熊迎春发现他的电子琴弹得不错,于是当众表扬和鼓励了他,课下他对熊迎春说:“老师,那天你表扬我,我高兴的一晚上没睡觉。”望着他那认真的样子,熊迎春鼓励他:“希望你再接再厉,坚持下去。”“谢谢您,熊老师。”当时熊迎春的心像吃了蜜似的甜丝丝的。从此,鲁帆同学有了明显的变化,上课时认真听讲,还经常向老师提出问题,于是熊迎春就经常鼓励他,后来,他由一名后进生逐步成长为优等生了,这也使熊迎春深深地体会到音乐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啊!对音乐的执着让熊迎春苦中有乐。2001年,她主讲的音乐课《民族舞蹈欣赏与创编》获市一等奖;2002年她撰写的教案《伏尔加船夫曲》和论文《谈谈音乐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分别获得市一等奖;2003年参加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全市第二名,并被评为市级优秀音乐教师。 

  2009年暑期,熊迎春开始了从教以来的第二次角色的转换,县教育局对学校的领导班子重新进行公开竞聘。在这之前,熊迎春一直担任学校团委书记,任职期间,学校团委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五四红旗团委,可以说团委工作是开展得井然有序、有声有色。但是由于工作需要,学校要求熊迎春担任学校政教主任,政教工作是学校最繁琐,最辛苦,也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部门之一。熊迎春彷徨了,犹豫了,有人质疑:你一个女老师能镇得住学生吗?但是,在领导、同事以及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熊迎春勇敢地挑起了这个重担。 

  刚接手政教工作,熊迎春了解到班主任思想很不稳定,原因是现在学生太难管,怕学生出现安全事故。的确是这样,学校的安全直接牵涉到千家万户,学校的安全就像一条高压线,为了稳定班主任的思想情绪,熊迎春主动找班主任谈心,帮助班主任一起来转化班上调皮的学生。 

  有一次,一位班主任把他们班的一位学生连拉带拽地带到熊迎春的办公室,跟熊迎春赌气说:“这个学生我没法带了。”说完掉头就走了,这位学生呢?也怒气冲冲地对熊迎春说:“我坚决不在这个班读了。”面对这种情况,熊迎春想到了润物无声的警句,首先找班主任,耐心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了解了这位学生的调皮:打架、斗殴、厌学、与老师顶嘴,经常迟到、旷课。对于这样的学生,熊迎春知道,简单的批评是没有用的,于是熊迎春细心观察他的言行举止,及时发现他的闪光点,并每天耐心地找他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同时熊迎春还发动全班同学都来帮助他,并为他召开主题班会。每当他有一点进步,熊迎春就及时表扬鼓励,并且及时家访。渐渐地,这位学生和他的班主任的关系变得融洽了,对老师有礼貌了,身上的恶习改掉了。虽然这个玩世不恭,狂妄不羁的学生并不能理解老师的用心,但他却能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学校给予他的那份温暖,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嘉鱼一中。 

  学校有很多留守学生,留守学生由于不在父母身边,他们有的性格内向,有的疏于教育与关爱,故而造成了行为及思想上的偏失。对此,熊迎春特别注意各班留守学生的管理。 

  通过建立形式多样、多方位的教育体系,增强“留守学生”守法懂法的意识,关注“留守学生”的心理健康,用爱温暖“留守学生”的心,让他们拥有感恩的心。在老师们的努力下,不少留守学生中考成绩上榜嘉鱼一中。为此,熊迎春深刻领悟到了为人师表的内涵:那就是老师的付出是辛苦,收获的是幸福。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回顾过去,熊迎春无怨无悔;正视今日,她痴情不改;展望明天,她孜孜以求。她将把自己的智慧、青春、痴爱,奉献给她钟情的杏坛,奉献给她热爱的教育事业,用爱奏响奋进的乐章。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