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写春秋,不忘初心育桃李 ——记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汪莉

发布时间: 2018-04-2009:03作者: 赖洋超来源: 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浏览量:

    “我来自农村,从农村学校走到大城市,再回到农村学校从教。我知道基层教育的艰辛,我将以百倍的努力来对待这份事业。”这是洪湖市沙口镇下新河学校新机制教师汪莉立下的誓言,她用实际行动实现誓言。她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心中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用心血与灵魂谱写了她自己的教育之歌。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清晨6点,学校教师宿舍里灯亮了,一个身影摩挲着;640汪老师准时进教室开始了新一天;历经春夏秋冬,她从未迟到,比学生早进教室。晚上7点多,夜黑了,灯再次亮起,一个微小的身影呼叫“妈妈回来了”。汪老师给小女儿一个爱的拥抱,足以消除她一天的疲劳。鉴于这份爱,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勤恳地耕耘,如春蚕吐丝成全他人,如蜡烛燃烧照亮他人。 

  大学毕业后后,汪莉一直在城市工作。父母不舍女儿在外地漂泊,要求她回母校教书,为家乡教育事业添砖加瓦。2012年,她来到下新河学校做代课老师,工资不高。50多个孩子,一周20多节课,压在她柔弱的肩膀上。她没有退缩,把心酸埋藏心底,把敬业付在三尺讲台。刚登上讲台,毫无经验,为了上好课,她晚上熬夜备课,分析教材,观摩名师课堂,向自己的老师请教。汪老师经常向易法明老师请教语文教学方法。易老师经验丰富,乐于助人,看到汪老师如此喜欢教书,经常去推门听课,给予建议,优化教学设计。短短一年,她感受到了学生在知识海洋中遨游的快乐,这份快乐感染到她,让她爱上了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职业。 

  2014年,她通过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考试成为编制老师。9月开学,学校安排她执教四年级语文兼班主任。农村学校地处偏僻,家长为了干农活,早早地就把学生递到学校,班主任就得当“保姆”照顾学生的安全。她每天6点就要起床,简单梳洗就进教室巡查,批阅昨天的家庭作业。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她早、中两次查班,照料学生衣服穿得是否合适;学生生病时,她及时领他们去看病,照顾他们的生活,像父母待孩子一样。 

  2016年春季开学在即,师资人数不足,为了顺利开学,学校领导找到汪老师的老公说明情况。汪老师正处在产假期,从老公那里得到消息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休假,投入到忙碌的开学工作中去。就这样,汪老师一边教学一边带孩子。虽说在哺乳期,汪老师仍然把工作放在首位。没课就待在办公室备课,严格按学校考勤坐班,忙不过来的时候就直接把女儿带到办公室。同事们常常劝她:“带孩子不方便,和领导请假不来坐班。”她只是笑笑,从未请过假,月月满勤,只为上好每一堂课。 

  甘为孺子育英才,克勤尽力细心裁 

  学生绝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学生的行为习惯差,学习态度差,成绩也不怎么好。汪老师试跟学生做好朋友,时常促膝而谈,学生也信任她,很多埋藏心底的话都愿意跟汪老师讲。汪老师耐心聆听学生烦心的事,并帮助他们解决。 

  有次,朱梦雅的妈妈向汪老师求救:“孩子到了七年级,处于青春叛逆期,情绪波动,不听话,经常顶撞父母,不服管教;穿一些奇装异服,跟男生走得近,周末在外面玩得很疯,马马虎虎地完成作业,比读小学时学习态度差远了;成绩不稳定,有的学科出现滑坡的苗头。”汪老师先安抚朱妈妈,然后找朱梦雅面对面地交谈,帮助她走出青春期的困惑。 

  汪老师主动出击:“你读四年级时,每次考试都是第一,非常乖巧,尊重老师。听说你现在成绩有些起伏,考试中发挥失常,这不是好事件。”朱梦雅脸红了:“考第一名,妈妈很高兴;一旦不是,妈妈就会责怪我,说我不专心,好烦。”汪老师心平气和地说:“你妈妈对你抱很大希望,期望你能考一中甚至更好的高中。她有时太过严厉,处理过程中激进,触犯到你的痛处,这是你妈妈的不对。不过,你也要反思考差的原因。”朱梦雅点点头,陷入沉思。汪老师开玩笑地说:“听说你和男同学走得近,有没有早恋?”朱梦雅羞涩地回答:“没有,没有,别听我妈瞎说。”汪老师笑着说:“青春期,对异性喜欢也很正常,但要调整好心态,保持距离。假如你没有早恋就如实告诉妈妈,不让妈妈胡乱猜疑。”最后,汪老师叮嘱朱梦雅说:“现在要学习的知识越来越多,空闲时间太少,烦心的事也多,要找人倾诉,跟妈妈说、跟老师说,心里才舒服……”后来,朱梦雅重新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学习成绩也赶上了。朱妈妈非常感激汪老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教学上,汪老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积极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指导学生。她坚持“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她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主动把课堂还给学生,给予学生学习、展示的舞台和空间,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她任教的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集体”。2016年,她任教的六年级英语在全镇统考中获得第一名;2017年,她任教的七年级语文在全镇统考中获得第一名。她还多次讲公开课,研磨高效课,成为青年教师的领头羊,得到领导的赏识和重视、同仁的点赞和钦佩,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洪湖市举办的教研活动。四年来,多篇教学论文在市、省级论文评比获奖。 

  汪老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不争名利,只求“一片冰心”。2015年,她被评为沙口镇优秀教师;2017年,她被评为洪湖市优秀教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她追求的境界。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积极探索,奉献无悔的青春。她坚信,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桃李香满天下!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