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做人 尽力做事

发布时间: 2018-04-1211:05作者: 胡飞 杨厚森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雷正春,女,湖北省特技教师,自1991年毕业后,一直在嘉鱼县簰洲湾镇金九小学任教,20179月,因教育教学工作突出调整至嘉鱼县第一小学参加新校筹建工作。从教二十七年来,她一直信奉着: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踏实过好每一天,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干实实在在的事情。

  把同事看成是一盏盏明灯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在工作中雷正春一直以身边新老同事们为导师,发现并汲取他们身上的长处,指引着自己前进的方向,鞭策着自己不断进步。 

  19918月,雷正春毕业于咸宁师范,被分配到了洲湾镇金九小学,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她就被学校的同事们所折服。那年她带一年级语文,与她带平行班的是年过百半的骆传顺老师,骆老师是一位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生热情细心的女老师。看着骆老师对工作的执着和专注,她暗下决心,一定以骆老师为榜样,做一个认真负责的老师,教学上,决不能落在骆老师后面太多。就这样,骆老师成为了她教育生涯中的第一位引路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殷琼老师精湛的教学水平更成为了她此生不悔的追求,骆老师对教材的把握恰到好处,对课堂的调控得心应手,对学生的训练逐步提升……在她的课堂上,雷正春受益匪浅。周绪仕老师严谨的教学设计,夏明亮老师一手飘逸的粉笔字和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让她感觉自身的欠缺和不足,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要努力的方向了。 

  直到现在,她依然不停的从同事们身上汲取教育和启发:佘芳荣老师精简的文笔,金豪放老师与时俱进的精神,殷德盛老师横溢的才华,殷德才老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干劲,年长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宽容的心态,年轻教师对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娴熟运用和青春的活力,无一不让她反省、反思,催己奋进! 

  把任务看成是一次次机会 

  从教二十七年,我对自己到满意的地方有一点就是,从没对哪个领导说“不”字,但凡是学校安排的工作和布置的任务,她都是乐于接受,服从安排,并把任务看成是锻炼自我的一次次机会。 

  从最初的班主任,到图书室管理员,到档案室管理员,到教研组长,到计生专干,到工会主席,到教务主任,到副校长,到现在的职位,她都要求自己做一行,爱一行;做一行,像一行。 

  教学上,从1994年至2001年七年期间,她先后担任县、市级教学比武、竞赛任务不少于七次,平均一年几乎就有一件大任务。至于校、镇级的研究课、示范课就更多了。工作中有许多机会是学校领导给予的,但也有更多的时候需要自己去争取,去创造,如平常的一些论文、案例评选活动,学生竞赛辅导活动等等,努力把握每一次机会,尽心完成每一项任务,收获就会越来越多!付出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完成任务后的感受是充实的。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压力,推动着她一次次的前进,前进! 

  201212月,金九小学承接了一个省级课题,自己身为主抓教学的副校长,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接下了课题负责人的任务。由于自身这个身份,也不得不常动笔写写心得,记记体会,几年下来,也有了一些收获。没有想到的是,在20147月份,湖北省第九届特级教师评选,课题研究就发挥了它的作用,体现了它的价值,让她在201412月,获得了“省特级教师”这一荣誉称号! 

  把握每一次的机会,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明天的成功是今天迈出的每一步! 

  把工作看成是一种种乐趣 

  尼克·胡哲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人们经常埋怨什么也做不来,但如果我们只记挂着想拥有或欠缺的东西,而不去珍惜所拥有的,那根本改变不了问题!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接受职业的选择。爱上自己的职业,才会觉得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把工作看成是一种乐趣,你一定会感受到所有的付出都是享受! 

  目前,我们仍有不少老师对常规教学工作中提出的写教学后记很是抵触。其实,在刚刚提倡写教学后记时,雷正春也较为反感和不解的,但在后来教学实践中,越来越感觉到它的必要性了。因为在课堂实施中,既会有失败的烦恼,也会有成功的喜悦,更会有学生在课堂上给我们带来的意外和惊喜,诸如种种,唯有我们及时记录,及时反思,及时总结,才能避免重蹈覆辙,才能激活我们的思维,激发我们的灵感,积累更多的经验和素材,促进自己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教学反思,不在于词语的华丽,不在于文字的精美,不在于篇幅的长短,只需记下自己真实的感受和体会,记下自己的成功和失败,记下学生的问题和精彩就够了。而这些均能带给我们享受,让我们感受到乐趣! 

  并不是所有时候她都能拥有这种积极的心态,她也是一个平凡的乡村小学教师,如同其他教师一样,也有着“进城梦”。每逢新学年,总有不少亲朋好友询问她的工作情况,每每这时,也是她情绪低落时期,她也会烦恼不已、烦躁不安,但她反复告诫自己:新学年已经开始,安下心来做好每件事,不虚度这一年,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和资本!看看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庞,想着他们的画卷还得靠我们来描绘,我们有什么理由消极下去呢!同样,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但作为教师这一职业,她懂得要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端正自己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 

  静心做人,这就是雷正春——一个从教二十七年的乡村教师的做人准则!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