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幽兰心似泉 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梦江南国学馆执行馆长黄亚兰副教授

发布时间: 2018-03-2610:49作者: 任丽琼 唐颖来源: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浏览量:

  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师生眼里,黄亚兰是一个“外表芭比,内心金刚”的人。她外表恬静斯文,一言一行皆儒雅得体,可干起工作来却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反倒像个“汉子”。来校工作15年,她一直致力于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路径,为校园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为教者,用心如一
  黄亚兰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要做大河的长流水。”为做好“长流水”,她坚持不断学习,要求自己在深、宽、新三个方面下真功夫。她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向身边的人学习,并以“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自勉。  
  在教学工作中,黄亚兰认真对待备、教、改的每一个细节,积极探索活力高效课堂的构建,以对优化课堂教学的改革为基础,对导课、授课、结课等环节逐一精雕细琢。近年来,黄亚兰先后斩获多项教研成果,其中《公关礼仪教学改革与大学生道德建设》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求职礼仪与职场形象塑造》获批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首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公关礼仪课堂上,黄亚兰总是积极鼓励学生上台,做课堂的主人。“下午你就要和领导开会了,你知道正确的坐姿吗?”“我去你家家访,你会怎样向我递茶杯?”黄亚兰组织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场景再现、分组竞赛,使得课堂气氛融洽和谐,充满激情。她以对互动式教学方法的探索为重点,将情景模拟法、小组研讨法、项目驱动法、游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糅合于教学设计之中,并在不断的尝试与反思中逐步完善。 
  黄亚兰的《求职礼仪与职场形象塑造》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堂之一。该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3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何智豪说:“找工作面试时,我非常紧张,但静下心来,仔细回想着黄老师讲授的内容,尽最大努力展示自己的优点,把礼仪落到细节处,我竟然幸运地‘赢在了起跑线’。”
  为师者,诲人不倦 
  随着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和转型发展需要,黄亚兰不再拘泥于课堂上对学生的培养,开始尝试在课堂外师生相处和交流中对他们进行启迪和指导。 
  2017年11月,为筹备该校管理学院钱学森实验班开班典礼,黄亚兰从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挑选了两名学生担任助理。面对这两个“菜鸟”,黄亚兰花了大量精力指导,事无巨细。“预约送邀请函要先打办公电话,如无人接听才可以打手机,因为这样更礼貌;送完邀请函后,如果嘉宾没有明确表示能不能来,就一定要在开班典礼当天早上提前发短信跟嘉宾确认,只能是短信,如果再打电话会显得干扰……”黄亚兰还特意把自己给嘉宾们发的邀请信息转发给她们看,这样“大费周章”似乎比她亲力亲为更耗费时间和精力,但她却说,“通过这次,她俩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就知道怎么做了。”  
  黄亚兰还经常通过网络与学生们分享心得体会和人生感悟,如“我们实习究竟要学什么?”“如果不反思,你永远不知道你缺少什么,收获了什么”等一系列短文,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该校管理学院2016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彭雨浩说,“黄老师似乎有透视人心的力量,她总能洞察我们的心思,‘及时雨一般地’给予我建议、帮助和关怀。”  
  “早读时,有同学没有来,遇到这种情况,老师肯定非常生气,可黄老师却只在班级群里说了句:希望明天可以在教室和大家拍‘全家福’。”该校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卢雨初对这件事印象深刻,“没来的同学都觉得不好意思,我想这就是老师说话的艺术,人格魅力所在吧。” 
  

图为黄亚兰副教授(右二)带领学生在该校国学馆晨读国学经典 
  黄亚兰把太多精力放在了教育“别人家的孩子”,却成为“被丈夫、女儿投诉最多的人”。“如果女儿在家不会做作业了,那么她一定会打电话给同学的妈妈,而不会打给我,她知道,我实在没时间‘管’她。就连上次她发烧生病,我也是第三天后才知道的。”说起女儿,黄亚兰掩饰不住对她的愧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黄亚兰认为,师德是一个老师的灵魂,一言一行都是教育。“思政课部的张秋菊老师是我最为敬佩的同辈,最敬佩,没有之一。”黄亚兰说自己也有“偶像”,“起初,我被张老师对教学的那份热诚而感动。”而有一次黄亚兰无意中看见,自己的同事张秋菊老师弯下腰捡起别人丢的饮料瓶,丢到垃圾桶里。“这是习惯,不是表演。”黄亚兰说,“这让我对她从仰视到敬佩,更有了效仿、追随和学习的力量。”
    为使者,心安吾乡
  近几年,黄亚兰积极参与到学校楚风园、校园长城、梦江南国学馆、“五湖池”、长城公社、荷香走廊、桃园广场、农果园、静思园等学校多个文化建设项目中。她坦言,校园文化项目已成为了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该校梦江南国学馆自开馆以来,常会有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黄亚兰就培训绿洲文学社的同学们作为讲解员。培训时,从每个房间灯的寓意、画的出处、国学教室名字的典故,她皆细心讲解。国学馆讲解员、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黄柱说:“黄老师每每带领我们设计国学馆各类文化活动时,都会费尽心思考虑怎么贴近主题,贴合国学文化,她经常熬着夜研读国学经典,每个字每句词,都反复掂量琢磨,她‘乐此不疲’的那股劲真令我们佩服。”  
  黄亚兰还积极组织、参与校园各类传统文化活动组织策划,以“龙文化周”“桃花文化周”“中秋文化周”等系列文化周为抓手,大力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黄亚兰认为,校园各处皆是教育活动的载体:遇建筑,她品味真实可感、影响深远的荆楚遗风;遇音乐,她写下情真意切、承载古今的长城组歌;遇室内设计,她主创形象具体、古香古色的国学精粹……  
  作为学生社团绿洲文学社的指导老师,黄亚兰常与同学们讨论校园文化项目设计方案。“去年5月,黄老师指导我们进行梦里水乡的长关、梦关文化项目设计方案答辩。她释意说,人生如长歌一曲,需与梦想砥砺前行。并引用老子的话,意喻人生从启蒙到垂老的一条路,如歌如梦。”绿洲文学社2016届社长杨溪溪说,“我当时就在黄老师身旁,不得不说,她的这句文化注入,对我来说重如千斤。我也深深明白文化是深入内心,且融入现实点点滴滴的,是多年的沉淀,而不是书本上的刻板教条。”
  黄亚兰说:“其实我最开心的事,不是我尽力写的策划方案被学校认可,而是我在参与项目时,能看到其他优秀老师的见解和思路。去年暑期我看到园林园艺学院张思、段然老师的校友之家策划,里面关于秋海棠、画舫、晨光湖和西湖的双湖印象等文化创意,让我耳目一新,深受启发,这样的学习伙伴令我‘用户’体验感很好。”  
  “此心安处是吾乡”,黄亚兰说,作为一个与武生院一起成长起来的人,一切皆因热爱而参与,感恩学校,乐意为建设学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也为在学校多处留下自己的印记而感到自豪。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