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枯燥课堂为神奇体验 ——记鄂州职业大学获省级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教师朱雪萍

发布时间: 2017-12-2611:08作者: 刘彦来源: 鄂州职业大学浏览量:

    726-28日,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举行,鄂州职业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朱雪萍首次参赛便获信息化教学设计高职组一等奖。在她看来,获奖并非运气,而是长期致力于信息化教学研究,想学生之所想,真正用信息化来提高课堂效率的结果。  

  引入信息化教学枯燥课程变有趣  

  随着国家对信息化教育的重视,信息化教学的概念日渐普及,像朱雪萍这样的高职院校教师不可避免的被卷入这场教学方法改革的洪流之中。 

  “真正接触信息化教学的概念是在去年,那时学校特意为老师们找来武汉的公司和全国信息化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来为我们培训,当时就觉得信息化教学太有必要了!”这次培训让朱雪萍意识到,信息化教学借助于网络环境提供的技术条件,摒弃了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模式,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课堂主动性和参与度,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实朱雪萍从教以来,也会用到一些信息化教学手段,只是由于技术不成熟、信息资源缺乏等原因,使用的频率并不高。“以往会使用PPT教学,里面仅插入简单的视频和动画,但现在信息化教学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种资源也多了,用得也就多了。”朱雪萍说,以前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今则是想着怎么用好信息化教学,解决重难点问题。 

  朱雪萍教授的课程是《模拟电子技术》,对学生来说,电路的学习难度大又抽象,一旦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就容易走神,但加入信息化教学后,他们能通过视频、动画更直观的理解电路的走向,甚至还可以通过一些教学游戏来提高他们的参与度,这样就让课堂变得更有趣,更高效。 

    手机也是朱雪萍常利用到的信息化教学工具,因为C语言课程涉及到编程,而学校电脑数量有限,常常会出现多名学生共用一台电脑的情况,为此,她在网上找到一个适合学生的编程软件,让学生下载到手机上进行编程,这样学生可以随时进入学习状态,并能将作业保存发给老师修改。“更重要的是,他们再没有借口说电脑不够,就不动手编程了。”朱雪萍笑道。 

  注重累积首次参加省级比赛获一等奖 

  今年6月中旬,朱雪萍接到参加全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比赛的通知,比赛时间在726-728日,也就是说准备时间只有1个多月,这让朱雪萍有些焦急。“时间有些短,怕准备得不好,没法给学校争光。”朱雪萍说,时间紧迫,她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事情,全身心投入赛前准备之中。 

  当时朱雪萍的新家正在准备装修,她打电话给装修工人让他们停工一个月,才一岁多的孩子也交给了婆婆照顾。 

  为了制作出满意的课件,朱雪萍常常忙到深夜,她回忆说,“有一次修改PPT课件,抬眼看表下午6点,改了一会再抬头10点,又过了一会再看已经凌晨4点了,之后吃完早饭又接着改。” 

  朱雪萍认为,信息化教学的作用是学生学懂知识,所以她在检验自己的课件是否合格时,会找来朋友、家人扮演学生,自己反复地给他们讲参赛的课程内容,如果这些“门外汉”都能听懂,那她的课程就算合格了。 

  由于朱雪萍之前承担起了多门新课的教学,而这些新课都需要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也就需要加入更多的新素材,于是她每讲完一堂课就会把这些素材收集起来,渐渐地就有了自己的小资料库,比赛虽然仓促,但有些完全可以用到之前的积累,也就省下很多精力和时间。 

  参加比赛光有素材不行,选题也很重要,朱雪萍选择的是电学中最经典的一节内容“桥式整流电路”,这一内容因为经典所以很多人选择,若要出彩必须有新意。为此,朱雪萍将题目和内容进行了重新包装,她的理念是信息化教学既要有新意也要贴合教学实际,不能浮夸。 

  在家人和同事的帮助下,朱雪萍将自己的参赛作品反复修改了十多次,因是第一次参赛,朱雪萍也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师取经,以完善自己的作品。 

  比赛时,朱雪萍自信地讲出那份自己背了不下百遍的讲课稿,从课前预习、课中引导到课后反馈朱雪萍都运用到了信息化教学,她的讲课征服了评委,赢得了一等奖。 

  信息化教学要实用要接地气 

  虽然只准备了一个月就拿到一等奖,朱雪萍却认为并非自己运气好,而是在于自己平时的积累和用心的准备,她说一件事情只要认真去做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比赛让朱雪萍收获了荣誉,也收获了信息化教学的经验。她说,在上场比赛之前,她就听到评委们对上一名选手的点评,就是不能用信息化手段将简单的内容复杂化。的确,信息化教学并不是素材的堆砌,而是要花精力研究课堂重难点,让学生学懂学精。 

  此外,还要引导学生利用信息化工具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一系列“任务”,从而得到清晰的思路、方法和知识的脉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 

  朱雪萍很注重课后反馈,她常常会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学生认为课程太难,她就会调整教学方法,做为老师,把学生教会是她的本职工作,对于抽象的工科课程,更要将课堂变得具象生动,不然学生就会失去学习兴趣,这是她的失职。 

  获奖后,朱雪萍与学生分享了这份喜悦,学生们对她十分佩服,也倍感骄傲,学习劲头更足了。对朱雪萍来说,她则更加自信,“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多加思考,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让学生学懂我的课,并爱上我的课。”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